2007-11-18 11:06:07時夢

終站__________*天葬*

--載於逢甲青年第四十四期--

在亞洲的中心,有個民族的葬禮特別有味道。藏族人普遍用「天葬」來送走死者,天葬場、惹甲巴、斧…無數的骨頭碎片、人體毛髮…屍肉。這一切,都是餵/為天來的食/使者而準備的。而這一切對死者來說就是一生中最後的審判……。

走在整個隊伍最前方的那人,我們稱之為「惹甲巴」。他的形貌我看不太清楚,但從他穩健的步伐,我聽到堅定,我找到了信心。由他來帶領,我將會無所畏懼的,去面對我的最後的審判。棺柩上的布條被解開,天空的氣息漫入我的棺內。他們把我的衣服給脫去,我赤裸的感受著這個空氣。我被放在天葬臺,我的臉與臺面相對。而我的背後,降下了如雨的斧刃。慢慢的、慢慢的,我的身體碎裂成無數。

罪惡的部分欲求逃逸、而無畏的部分留下了,無數的我,無數的骨頭碎片、毛髮…屍肉。這一切,像回憶一般展開,細數著我。從誕生,父母手中交疊的小手,我第一次踏上的路,我見到我的友情、摯愛,我最後悔的那個過去,我每個愉悅的時光,然後是死亡,死亡的後方隱約閃爍的光。

鷲鷹來了,那是…那是…來帶走我的食/使者。牠們在盤旋,以審判者的姿態,牠們判斷我的善惡與否,牠們只吞食善潔的骨肉。假若我還有罪惡,我的屍塊將被留下,我的靈魂不能進入宇宙,我會離天空最近,但無法進入天空。

我的眼球不幸逃逸到葬臺的角落,看著我不安的被留下。於是我的妻兒請求喇嘛拯救我的靈魂,凡事總有補救的措施。在經文的唱誦之下,我的罪惡正慢慢的被洗滌。在「惹甲巴」一聲令下,斧刃之雨又狠狠降下,我的髮被沾上酥油、骨肉和進酥油。我的眼球在那之後,便被啄食而消失殆盡,再也看不見留下什麼,聽不到誦經的聲音,我正消失在宇宙之中。一切的儀式就要結束了,我的靈魂要邁入天空了。最後…最後留下了的,只剩酥油的味道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