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5 02:46:30夏洛克

浪海中的浮萍

離開了上一個工作,去日本玩了一趟,沒想到我又一下子就又投入了職場,不過身分不同,我是一個工讀生。想來可笑,已經畢業很久了,到又當起了工讀生,還算我這身皮相上天垂憐,讓我能讓別人誤以為還在就學,但是心中總是羞赧,畢竟自己比起其他七字頭的工讀生,可算是上一個年代的人了。本來從日本回來後,並沒有想立刻回到職場,因為之前工作帶來的恐懼真的是一場夢魘,讓人對「工作」這件事膽戰心驚,想說給自己來一段長假吧!就算不見的能遇到個木村,也可以重整一下自己的心情,儲蓄再出發的力量。

沒想到一機會來了,看到某書店在應徵工讀生,於是在沒抱多大希望的情況下去應徵工讀生,還真沒想到,我就錄取了,真是一連串的沒想到。雖然是工讀,我的一投入也和正式來沒什麼差別,時至今日我又做了四個月的工讀生,並不是我就打算一直做工讀生,雖然外貌可以騙人我還年輕,但是看著一個個的七年級出現在職場上,就不禁讓人有歲月不擾人的感慨,並且我還沒有什麼錢拿回家,其實我是對錢很沒安全感的人,於是我有表示,如果我有機會我很想升正職,這四個月中間我有兩次機會,組長願意給我機會升正職,但是總因為有工讀生落跑啦!人事時機敏感不一變動啦!我的EQ不夠好啦!﹝有人好的嗎?是比我好啦!>,<﹞總總問題讓我無法升正職,或是無法到書區,在希望與失望的波浪中起伏,我就想起,很久以前看過的一本書《一九九五閏八月》,書中的內容我已經不太記得,更別說他的預言根本沒有實現,只是印象最深刻的是,作者在敘述作者的父親時,說父親是海浪波濤中的一株浮萍,只能隨著時代的巨浪飄搖不定。我現在也覺得自己也是一株浮萍,人生的際遇難以預料,當初如果我沒有應徵工讀生,直接在網路上應徵正職,是不是早就可以成為一個正職,或者老天爺要告訴我,我不適合走這一個產業,再讓自己放一個長假,但是心中真的是不甘心啊!從小到大,我總是靠著一份不甘心來解決困境,不甘心待在後段班,不甘心被男同學欺負,所以有機會就擠進前段班,不甘心在前段班是最後一名,就開始學得努力讀書,不甘心沒有大學學歷,不甘心沒有重考的機會,為了追求一片自由的藍天,說服父親讓我重考,別人說半年沒辦法考到大學,我就只補習半年考上大學,別人說在社團中擔任幹部會影響功課,我就想試試看,事後證明還是有一點影響啦!不過成績算是還不錯啦!

在命運的擺弄,不甘心的奮慨中,我成為了現在的我,雖然我不是什麼一級貧戶的孩子,四肢也算健全,除了有氣喘、少一節盲腸,沒有運動神經外,我還滿耐走的,但是我這二十幾年﹝不要問我多少年﹞,也是一路坎坎坷坷、跌跌撞撞的爬過來了!

以前看過一段話「青春是可向各方向去發展,又遭到各方向所拒絕。」就因為我過了許多青春年華,這一份感觸是更深了,在浪海中的浮萍要怎樣靠岸生根,這一個天問怕是和屈原的一樣無解,父親期許我能像一個雜草生長,我也期許自己成為一棵雜草,隨然沒有燦爛的花瓣、沒有撲鼻的芳香,畢竟紮紮實時的站在地上,也會有自己的藍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