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02 00:25:53夏洛克

一位男子和四位妻子

一位男子和四位妻子
請讓我來為你說一則小小故事,它是我在書店窗台上看小說時的偶然發現,很抱歉我無法一字不漏複述,我只能以緩緩的聲音、自己的方式述說,請你邊泡一杯茶、咖啡,或是啜飲一包利樂包的清涼飲料,邊看這則小故事。

故事的主角是一位男子,他有四位妻子。當然,他最疼愛的是第四位妻子,他讓第四位妻子吃好的、穿好的,對他百般照顧,千般愛護,萬般疼愛,捧在手心怕摔著,含在口中怕化著,山珍海味、錦衣綢緞全部送到她的面前,深怕她會餓著、冷著。

這位男子對第三位妻子也是非常好的,不過比不上對第四位妻子的好。其實,這第三位妻子是他從別人的花轎上搶下來的,他們的結合是經過困難和挑戰的,所以他對第三位妻子也是細心照顧、百般疼愛,只是不像對第四位妻子那般疼愛。

第二位妻子和男子並不常常相見,但是在不相見的時候會常常想念,彼此之間不用天天膩在一起,但是在悲傷、憂愁時兩人會互相安慰、相互幫助。並且男子和第二位妻子可以談天說地、盡述心情。

最後一位,就是男子的元配,也就是第一位妻子,男人對她不聞不問、不加關心、愛護,但是對第一位妻子而言,從年少時嫁給男子,她就對男子付出所有的愛,為男子奉獻心力,甚至於這個家的粗活都是第一位妻子所做的,並且無怨無悔、盡心盡力。

有一天,這位男子即將出遠門到城外去,男子想長路漫漫一個人行走多麼孤單寂寞,希望有親愛的妻子可以同行。於是男子詢問第四位妻子:「我即將出城遠行,你願意與我一同前往嗎?」男子原以為自己最喜愛的妻子會答應,沒想到,第四位妻子說:「不!我不願與你一同前往!」男子大受打擊質問:「為什麼?我對你這麼好?你為什麼不陪我前往?」第四位妻子回答:「你對我好,我知道,但是出城太遙遠了,太辛苦了,就算是你對我再好,也不能讓我陪你出城,你去找別人吧!」憤憤不平的男子只好氣憤的離開。

男子來到第三位妻面前詢問她:「我即將出城遠行,你願意與我一同前往嗎?」第三位妻子說:「夫君啊!依著你我的情分,我只會送你到家門口,以後就自己走吧!」男子生氣的說:「你居然不願意陪我出城,想當初,我們的結合是經歷過多少困難,我對你又有多麼疼愛啊!」第四位妻說:「再疼愛也沒有比對第四位妻子多疼愛幾分啊!我最多送你到家門口,其他就不可能了!」男子只好難過又生氣的離開。

於是,男子來問第二位妻子:「我即將出城遠行,你願意與我一同前往嗎?」第二位妻子難過的說:「夫君你要離開我啦!真令人難過!可是,依著我們的情分我只能送你到城門口,出城後請路上小心!」男子不敢相信的說:「你難道不願意陪我嗎?我們不是非常知心嗎?」第二位妻子說:「夫君,城外實在太遠了,我頂多只能送你到城門口,就只能這樣子了。」傷心的男子只好默默離去。

最後,男子來到好久沒碰面的第一位妻子面前,他問道:「我要出城,你會跟我一起去嗎?」第一任妻子說:「親愛的夫君,自從我年輕時嫁給你後,你就是我的天,我的地,我願意為你奉獻自己,全心愛你,無論海角天涯我都願意跟隨你,請讓我來幫你洗腳、幫你整理行李。」於是,男子與第一位妻子一起出城踏上旅程。

其實,這是一個寓言故事,男子出城即是邁向死亡。當人走向死亡時,什麼會伴隨著你呢?不是第四位妻子代表的肉體,雖然你摜養身體、享受口腹之欲,身著錦衣綢緞,也是不能陪伴你到死亡。也不是第三位妻子代表的名利富貴。無論是多麼費盡心思追求的榮華富貴,面對死亡你也是無法帶走。也不是第二位妻子代表的親友,雖然他們會思念你,陪你到最後階段,但是走向死亡他們仍是無法一起同行。

那麼,到底走向死亡時,誰會與我們同行?只有,第一位妻子,她就是每日每夜、時時刻刻受盡摧殘、辛勞圍繞的靈魂。面對死亡,只有靈魂會一路相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