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6 20:06:49

女神卡卡與村上隆

女神卡卡與村上隆

 

一位是美國搞怪女王---女神卡卡(Lady Caga),一位是日本當紅且高居當代藝術市場TOP20的日本藝術家,雖都是各自領域的佼佼者,但是怎麼說也擺不到一塊,為何要將兩人放在一起討論呢?這要從一本書---村上隆先生所寫的藝術戰鬥論(如何成為真正的藝術家)說起。

 

習慣逛逛書店的我,前幾天(也就是上星期六)到大里金石堂書局,走到設計與藝術的書櫃邊,看到村上隆-藝術戰鬥論這本書,封面的廣告介紹頁有這樣的一段文字---「如果沒有改變世界的信念,創作就不足以稱之為藝術!創造不在於改變自己的心靈與立足之地,而在於改變世界;」,這段話深深的吸引我,或許應該是說我相當認同村上先生的理念,於是立刻買下此書,且馬上飛奔回家拜讀。

 

在看完戰鬥論的第一章(當今藝術)和第二張(鑑賞篇)時,女神卡卡出現了;在看書休息時打開電視,想看看有什麼大新聞,可是怎麼轉來轉去都是女神Lady Caga來台的新聞畫面,這台播在飯店的追星畫面,那台就播她去做瑜珈的新聞,大家輪流搶播,好像今天世界沒大事發生,只因女神降臨台灣。

 

現在你知道女神卡卡與村上隆先生的關係了吧!因為兩位世界級的人物同時在我的生活上出現,都成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尤其是女神卡卡要來台中辦她的新專輯宣傳演唱會(台中市還將7月3日訂為卡卡日),那更是難得一遇的大事。儘管如此,因我並不是追星一族,所以女神降臨也只是當新聞看待,我還是回去專心聽村上先生的藝術戰鬥論。

 

就在7月3日星期天早上八、九點時,我起床躺在床上看TVBS台新聞,播出女神卡卡的專集報導,意大利裔的美國人從小學鋼琴,成績優異的上了紐約大學藝術系,卻在上了一年之後休學,跑去小餐廳駐唱,唱半天沒人理她,她索性將上衣一脫,現場鴉雀無聲開始聽她唱歌....,年賺66億台幣卻處於虧損狀況,還有小時候被霸凌欺侮,造就今日有影響力能為弱勢發聲更想改變世界的Lady Caga等等。

 

看了此報導,又讓我想起昨天的村上隆「如果沒有改變世界的信念,創作就不足以稱之為藝術!創造不在於改變自己的心靈與立足之地,而在於改變世界;」,這一刻我認為女神卡卡和村上隆先生有相同的理想,都是勇敢的創作者,也因他們的創造改變了世界,所以他們都是當代具影響力的藝術家,在各自的領域獨領風騷不可一世,並繼續在創造自己的驚世紀錄與傳奇。

 

女神卡卡與村上隆若要認真討論應該可以寫一篇論文,因為有很多面向與太多的共通處可比較研究,在此先就此打住;因為從不追星的我,看了藝術戰鬥論與女神卡卡的報導之後,他們在我內心深處與我的藝術創造有所連結與影響,所以我也去會了會小怪獸們,帶著村上隆(藝術戰鬥論)去現場朝拜聆聽與對話。(7月6日寫)

歡喜
喜                                                      書法舞士作

 

圖文:書法舞士 陳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