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8 21:31:56

金工有樂事

 

金工有樂事

 


蠟雕作品:有樂事                     書法舞士作

 

前一陣子跑到台中大墩社區大學,報名金工飾品創作班,非常認真的聽了將近十堂的晚課,雖然作品完成的不多,但還是感謝莊昌鎮老師很用心且耐心的教導,雖是金工的第一次學習,感覺受用良多。

 

老師一開始從工具的使用技巧,先教授簡易的金屬鋁線編織,接頭的製法、搭配珠子及小水晶完成一件又一件的美麗小飾品,都是可以拿出去唬人的優美作品,看到同學每完成作品時的那種溢於言表的喜悅,內心也感到和他們一樣的快樂。

 

社區大學的特別之處是會有近一半的學長與你一同學習,這樣有很大的好處是,學長就是小老師一般,可以補充老師教過的,所以學習的效果是非常之好,建議有心學習金工設計或創作的人,可以報名大墩社區大學忠明國小星期三晚上7:30至9:30的班上課。

 

我們這一班的同學中只有2至3位是男士,其餘的都是小姐LADY,心裡很納悶,金工是需要動刀動槍(瓦斯槍)、水裡來火裡去的真功夫(金工須先用火燒烤金屬再放入酸洗液洗—常用到的一道工序),在說鋸子、鉗子、鐵鎚及電動工具等,再再都是會弄粗小手的,她們怎們都那麼勇敢的前仆後繼,不得不令人欽佩萬分,也令我汗顏。後來想一想也對啦,女士本來就是金工飾品愛用者,可以自己設計自己喜愛的款式,自己製作自己配戴,這不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事嗎?我看這種成就感可能只亞於生孩子吧!難怪班上的女同學們一期又一期的學下去,學它十遍也不厭倦。不只學員是小姐,我看金工老師大概也有一半是女士,像我買的一本創意金工教室(流行飾品的第一本書)作者王鎮秋是學服裝設計藝術的女碩士,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去年的金工工藝創作體驗坊,也是由呂雪芬和石佩珊老師教授,不知這只是剛好我遇到是如此,還是普遍現象就不得而知了。

 

莊昌鎮老師(工作室在東海商圈)是很專業,但因個人俗務太多,所以除了做兩件鋁線項鍊給我大老婆及小外甥女戴,編織手鍊自己戴之外,就是上面照片的蠟雕作品---有樂事,已翻成銀飾,等修飾之後再與大家見面,雖可改進的地方還很多,但已心滿意足了。

 

 

圖文:書法舞士  陳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