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4 19:52:59四方美學

基隆廟口夜市試機

基隆廟口夜市試機

 
......................................

多年以前,我曾經在台北法鼓山敎過攝影,
其中有一位學員,交了一張攝影作品,
當時我覺得色調、質感都不錯,
即刻問他是用什麼相機拍的,
他答曰:「Pentax」
我的印象深刻,心想有朝一日,我也要買壹台來滿足心願!

一直到最近幾天,我突發奇想,在網路上連續買了好幾台二手數位相機,
我買的每壹台相機畫數都在300到800萬之間,因為過時的機種,所以便宜,
但是都很有特色,照樣是名牌。尤其賣家都說功能都正常,沒問題,我就相信他們。

其中一台Pentax S50,500萬畫素,700元,加上運費和匯款手續費約1百元,我一共花了約800元取得了它。價錢雖然便宜,東西好不好可不敢確定;前天,我帶著這一台Pentax S50,跑到基隆廟口夜市享受美食,順便試機,從以下幾張照片可以看出,品質可不含糊,讓我驚喜不已。
.

.
接下來我想說說拍這些照片的方法、技巧......
拍這種照片有一最重要的要點,就是要使用三腳架,
相機小又輕,震動是拍攝最大的危機,不要相信什麼防手震,
乖乖的帶三腳架就對了。
但是偏偏這一次我把腳架放在車後廂,沒拿出來,車子又在遠處停車場,
所以,我喪失很多拍好照片的機會。
為了將相機震動造成的失敗減至最低,
我幾乎每一張都使用廣角端,很少使用用望遠;
按快們的時候小心翼翼。
.
其次,夜景拍攝,我擔心會出現雜訊或粗粒子,所以我不敢使用高感度,
ISO定在200,從拍攝的結果看來,效果是不錯的。
.
從這次的經驗可以得知,數位相機實在不能保值,四年前的機種,從七、八千塊降到幾百塊,
這使我警覺到,照相機是工具,你千萬不要捨不得用,將它藏在衣櫥裡。哈!!


.
再來談到構圖,
這恐怕是最難的一部份,前面說的你照做就可以,
可是構圖就是要用人腦,不是靠機器了。
基本上不想表現的東西就不要拍進去,才能去蕪存菁,拍出精華。
許多人在拍照的時候心中根本忘了構圖,只覺得眼前一片美景,拼命按快門就是了,
拍了很多照片,其中有些還真是不錯,但是事後他自己也分不出好壞,
那就很可惜,那些好照片也只是碰運氣拍到的。
.

.
還有,小花(近拍)模式實在要好好利用,
在以前,傳統底片相機時代,想要拍張近照是很困難的,
現在,幾百塊的照相機都照樣有近拍功能,所以靜態的近照變得輕而易舉,
你不必迷信什麼1公分、2公分的超近拍,能夠靠到10公分就粉好用啦!
當然,拍照時同樣要注意相機不要震動,如果
用手拿著拍,最好手臂要有支撐,而且暫時停止呼吸。
.
總而言之,我歸納如下:拍特別近的東西、拍特別遠的東西、還有拍特別暗的東西,
都要注意相機的穩定性。
現在的照相機都非常進步,輕清鬆鬆就可以拍出清楚的照片,但是,一不小心,你還是會
聚焦不準、或相機震動,造成照片模糊失敗,你要怪誰?怪自己太小看攝影了。嘻!!

.

.
這些消費型數位相機使用簡單,大多沒有M(手動)模式,所以,只要設定在AUTO或P(Program)模式就可以了,拍出來的影像如果太淺或太深,可以用加減EV值來修正。所拍立可看到,不滿意馬上修正,太差的刪除就是了。
現在,你還會說攝影是奢侈昂貴的嗜好嗎?
.
最後,如果你從我達人這裡學到什麼,你暗爽就好,你可不要告訴別人哦!哈哈哈!!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