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8 19:56:31阿龍

Arong in China

來到這個地方也已經三個多月了.
"神奇"是我給大陸這地方最貼切的兩個字.

工業設計師來到大陸,還真的很少.
至少到現在我連個影子都沒看過.

前些日子公司升了我當課長.
"課長"這兩個字能吃嗎?當然不可能.

以前常聽來大陸投資的人說大陸怎樣怎樣?
其實只要自己親自來一趟就夠了.
什麼事情都沒有比自己親自體驗的快.

很慶幸自己跟了一個非常優的老闆.
我指的優並不是薪水給你很多很多,用錢砸死你的那種.
而是一個可以溝通,可以協調,可以商量的老闆.
在這個台商已經飽和到無利可圖的時代,竟然就帶我門來大陸闖.

雖然公司剛起步,一切的福利措施都不完善.
但是一個剛退伍的年輕人直接就來大陸,真的學到太多東西了.

大陸人跟我門一樣是黃種人,但是個性真的是有所差別.
這種感覺很像十幾年前教育不普及的台灣.
靠著便宜的人力資源,吸引了全球各地的商人前來投資.
十幾年的經驗.這些大陸人難免也成長了.
變成一種可以跟台灣抗衡的勢力.
也就是所謂的台幹無用論.當然這些事情目前在我門公司是不會發生的.

在我的觀察中,普遍的大陸人還是缺乏解決問題能力,只會一股腦的往前衝.
這一點也是為啥台灣人還可以存在大陸最主要的原因.

這邊真的是地大物博,隨便一間廠商都距離一個台北到台南這麼遠.
光是拜訪廠商你可能就得用上一天的時間.
加上大陸廠商產品出錯率之高,就只有一個便宜可言.
就犧牲了太多太多的先機了.

很多台灣人來這邊標準都變低了,因為他們知道大陸廠商要可以第一次就做到你想要的標準,太難了.所以連DELAY的時間都估下去了.

我相信在台灣這種狀況還是會有,但是畢竟是少數.

前些日子應徵了一位陸級工業設計師,還沒來之前履歷寫的超完美,一個26歲的設計師,CNC.板金.噴漆.機構.產品企劃都會,我看完就直接跟我門的PM講說.
我看我不用來了,這個工業設計師是全能的,甚至可以幹經理了.

當天早上八點鐘面試,來了個廣西的小夥子,心想,哀竟然這麼強,先來看個作品集先,當場我就請他拿出他準備的作品集.
當他從它包包中拿出一張A4紙放在桌上,我當場就愣住了.
A4,沒錯就只有一張A4紙,上面排滿10幾個小產品.

當時我想好八,大陸這邊印刷可能不方便,原諒他八.
由於他履歷上寫說他會用很多3D軟體,包含我最熟的RHINO.
只好隨便拿她作品集的一個產品,叫他用手畫給我看,沒想到他竟然給了我一句
我手繪很差.

我想算了,可能他們鉛筆貴,平常練習機會不多.我就問他那你認識哪一位國內外出名的設計師,你喜歡哪一個.
他的回答更妙了,我平常不上網.也沒再看書的.

挖,天ㄚ.大陸的工業設計師真強,可以不用手繪不用看書不用上網.就可以去做設計了.

雖然我是第一次面試人家,但是我相信我問的問題都不會很深,竟然可以得到這麼棒的回答.由於之前種種的與廠商接觸,到這次面試.

我得到一個結論,對大陸人講的話你要打個五折左右,我想這不能怪他們,可能生長的環境造就這樣的人才.我相信好的人才還是很多,但是在這個地大物博的地方,要等好人才來找你,太難了.

公司裡的大陸員工來來去去,只能說我門公司太新了,新到沒辦法去評估哪些人是好的那些人是不合適的.

在這裡的面試真的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