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07 01:28:18天行者

低調緣

說起來離開嶺南也有好一段日子, 流灘學會的創始會員, 除了個別少數要當四年級生, 大部分也畢了業, 暑假時氣氛很壞, 很難找工什麼的, 現在找過工作的始終找到工作, 人工及工作性質許多都不壞, 至少他們自己都說那是自己想做的. 前境並無畢業前想的那樣糟.
不過, 雖然都有了穩定的工作, 過著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活, 然而, 還是不久便約出來吃飯, 聚一聚, 原因很簡單, 結束了校園生活, 離開了宿舍, 以前朝見口晚見面的人, 聯繫少了許多, 尤其才分別不久, 聚會的意慾依然是很強烈的. 要不然就是玩網上的新聞組, 大家在一虛擬場地一起討論流灘思想, 氣氛當然沒那麼好, 但勝在方便而又不用花費.
當然, 我這種閒人, 就算不大喜歡在新聞組出新聞討論, 也愛瀏覽一下別人的訊息., 算是對嶺南, 對舊同學的一種關心. 而最近宿舍及嶺南的新聞組, 總充斥著 “低調主義” 的討論, 就連新聞組常客也說: “其實..已經講十幾廿日, 已經睇到好悶, 可以轉下其他題目嘛…”
大家都走火入魔了. 甚麼 “低調主義”? 只是大家都愛吃一種即食面而已. 這個 “低調面” 其實很早已受歡迎, 後來經人引入推廣, 宿舍多人吃了, 集體訂購有優惠, 在新聞組裡響起名堂來, 就像吃這種面很值得自豪似的. 也許他們是對的, 在學校裡那麼團結地吃同一品牌的面, 反映他們是同一個生活圈子, 有一個共同嗜好. 而吃這種面, 實際就是 “埋堆”, 就像在嶺南有 “流灘衫” 著, 乞兒加入了丐幫一樣.
但對我來說, “低調面” 是一個很重要的回憶. “低調面” 我在很久以前就吃過. 即使當時也覺得很可口, 可是也沒有經常吃. 反而是有一次考試, 溫書溫得晚了, 西人同學拿這些吃的, 跟眾流灘成員分享. 重要的, 未必是味道, 而是一起吃的感覺.
我也有一箱 “低調面” 在教院宿舍, 然而, 箱裡的面怎樣也吃不完, 原因不是它不好吃, 只是缺乏了隨著 “低調面” 應有的那份熱鬧. 想起從前一大班同學在狹小的 “公共房間” 一起 “屌” 面, 在微波爐叮熟後下調味醬, 香氣由巷頭飄到巷尾, 只要有一個人吃, 就會引起其他人的食慾. 吃這種面就像傳染病一樣. 教院同學都不是流灘成員, 這種病他們就像是免疫一樣. 在茶水間吃, 大家都會因 “低調面” 的香味看著你, 卻不會引起他們對低調面的貪慾.
只能說是沒有緣份. “低調面” 是從前宿舍生活一部分, 見證著我及我週遭的人的因緣際遇. 對 “低調面” 沒興趣的人, 也許我和他的緣份只能僅此而已. 忽發奇想, 如果 “低調面”尚未執粒, 有緣人十年後回嶺南宿舍一起 “屌” 面, 也許是件有趣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