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7 20:25:36天南星

專注‧放鬆

 
週二的練習小屋以勇士式開場。
與兩星期前的週二的差異是,
上次勇士式是主要練習的體位法,大欣老師深入講解勇士式三式應當注意的重點。
而這次是以勇士式作為串連的動作,同時搭配其它以三角式為主的體位法。
 
——
 
分部瑜珈課的第三週,
老師仍把重點擺在呼吸及伸展,還沒真正進入瑜珈的體位法。
複習上週教過的一個泰式瑜珈的動作,滿動態的,
不過我一直搞不清楚究竟何時該呼該吸,
老師每次的導引都不盡相同。
有一個扭轉肩膀的動作,還滿痠的,我想這是我滿需要練習的部位。
還有一個所謂的「1/3仰臥起坐」,練的是橫隔膜上腹部的肌肉,也好痠哪。
(講白了就是肌肉都沒有力量……)
 
——
 
一直記得當初開始練習瑜珈的目的,專注與放鬆,
這也是瑜珈與其它運動所能帶來效果的最大差異,也是讓我選擇它的理由。
然而長久以來,我把焦點放在體位法的練習上(但也不怎麼認真),
課後花在自行練習及靜坐的時間並不多;
雖然試圖改變自己的一些生活習慣,卻屢屢落得馬克吐溫戒菸的下場。
 
剛開始練習瑜珈時,自己就好像發現一片新天地一樣地急於把這種活動介紹給身邊的朋友,
也許過份的我執給了其他人壓迫感,過於急躁反而得到反效果。
而這樣的「執著」正是瑜珈練習,甚至是個人修行中所需要放下的。
 
剛開始練習瑜珈之時就像是遇見情人而陷入熱戀,
並且有了會相處一輩子的美麗幻想,
但去年年底因為手傷的緣故,大幅減少了到練習小屋的次數,
今年上半年更是完全停擺了,只有1月去了1次。
手傷、實驗、研究等忙碌的理由固然有些影響,
不過更重要的可能是進步的緩慢讓自己倦怠了,身體似乎也未有什麼改善。
 
就在我意興闌珊之時,怠惰的結果很快就反應到自己的身上,
這段期間體重增加了將近10公斤,並且登山時極易感到疲倦,步伐沈重無力。
7月中的雪山行終於感到這樣的緊訊,決定重新回到練習小屋,
8月決定參加今年的太魯閣路跑,利用這樣的機緣跑步、游泳並配合瑜珈及節食,
兩個月內好不容易減掉了6公斤。
 
可是我執還沒有放下,脾氣依然暴躁易怒,思緒仍舊浮動,專注力仍有待加強,
修行的路上時時須勉強。
最近開始讓自己在早上做些簡單的體位法暖身,並儘可能靜坐一段時間,
試著放空自己心中的念頭,即時想到不如意的事也別讓它們盤據心頭。
 
於是一切又回到了最初。
 
圓恩 2008-10-18 07:34:35

專注真的很重要
最近深有所感

放鬆也是我缺乏的.....

版主回應
我不清楚埔里霧社一帶有什麼瑜珈教室耶
可惜沒辦法給妳建議了.
2008-10-18 08: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