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3 21:39:51天南星

KAKU的古道行 - 2-2北坑溪古道(中)20030829-31

圖文版:http://blog.yam.com/atlaskaku/article/12747944

Day2 天氣好且熱,有時候鑽芒草鑽得很煩
 
  今天算是睡到自然醒,nature也起來幫忙煮早餐,evac和fater賴床,我沒好氣地吼他們起床,可是根本不被理睬……(沒有領隊權威的領隊)。
 
  7點半出發,8點10分遇到往司馬限林道的岔路,往後還有好幾條。
 
  11點50分,14.1k,北坑駐在所,第5個。 
  北坑駐在所是此行第二大的駐在所,全盛時期轄區內約有4-5百位居民,有彈藥庫、升旗台,還有尚稱完整的屋舍。在這裡午餐、拍逸樂合照,wawinds宣讀《北》關於北坑駐在所的部分內容。
 
  14點,17.7k,幸原駐在所在桂竹林(古道十景之一)中出現,第6個,在此休息20分鐘。
 
  今天遇到三隊人馬,人數從5-6人到10多人不等。原本以為北坑溪古道應該是很冷門的路線,不意期會遇上那麼多人的,沒想到變得那麼熱,只是我很好奇,怎麼大家都喜歡從海拔比較低的二本松走到比較高的觀霧?不過後來想想,應該只是沒有遇到順向的人罷了。
 
  其中一隊中某位先生留著虯髯大鬍,不知道是為了造型或是什麼原因,應該是中年人,不過滿臉的鬍子掩飾了他的面孔,年齡難辨。sfad一看到就認出他來了:請問你是伍元和嗎?(KAKU心裡OS:起碼稱呼人「先生」吧,真沒禮貌)啊,原來是大名鼎鼎的伍元和,去年還看著他的新聞而景仰著,沒想到竟然會不期而遇,不過之前沒看過他的長相,所以我完全認不出來。
 
  然後是另外一位大姊看到穿著523政大校友登山會會服的fater,於是前來搭訕:「妳也是523的嗎?」
fater:「是啊」
大姊:「我也是」
fater:「那你叫什麼名字?」
大姊:「我叫飛ㄌㄨㄥ/,是523第一屆執行秘書」
fater:「哦!那請問你叫什麼名字?」
大姊:「我叫飛ㄌㄨㄥ/」
fater:「不,不,我是說本名!」
KAKU心裡OS:難道fater妳以為人家是「飛ㄌㄨㄥ/掌血」嗎?還是「飛ㄌㄨㄥ/在天」?人家是飛ㄖㄨㄥ/啦。
大姊:「我叫楊飛容……」
fater:「喔,真不好意思……」
KAKU心裡OS:她心裡應該綠掉了吧,人家一直說本名,妳還以為她在講綽號。
(後來fater也開始帶523的隊,還在523給過幾場演講,不知道他們有沒有比較熟一點。)
 
  16點20分,在雪見溪前有個完美營地,紮營。
 
  今天也走了約10公里,前半段仍然在芒草林中鑽個不停,但是過了北坑駐在所後,路況就好多了。兩天的路程其實還算可以接受,就是天氣熱加上在芒草中鑽行有點令人煩躁。最令人擔心的是明天要過的萩岡斷崖,不知道能不能通行呢?nature憑藉多年前他走過的印象,認為不宜冒險,上切司馬限林道才是比較保險的作法。可是以我兩年前的印象,萩岡斷崖雖然暴露感大,但是應該不至於有生命危險之虞,況且有紀錄上切林道時找不到路又回撤。而最可靠的消息來源,今天遇到的三隊人馬,一隊說斷崖沒問題,一隊建議我們上切,具關鍵性的最後一隊沒走斷崖,他們是從林道下切的。這麼說上切路應該沒問題,但是上切路有很多條,他們是切哪一條呢?當下還是沒有決定,明天看了上切路跟斷崖的路況再說吧。
 
  晚上的宵夜是布丁,下回如果有這麼愜意的營地就帶粉圓上來煮珍珠奶茶。
圓恩 2007-10-01 09:19:28

是我在的那一次嗎?
我搞不清楚了
不過我有一次上切的蠻痛苦的
應該有留下紀錄
但是我沒走過斷崖

版主回應
1.是的。
2.你們好像是從林道下切來的吧,而建議我們上切的可能是五元。但是當時有兩隊距離很近,所以我也記不大清楚究竟誰從林道下來誰從斷崖過來。
3.當時的斷崖還可以走,因為有架繩。
2007-10-01 12:44:57
菲菲 2007-09-24 03:36:56

何謂上切、下切?
切進(入)到路中?

版主回應
上/下切最簡單的解釋是「往海拔高/低的地方走」
登山會使用這個字眼的時機經常是在前方有困難地形(ex. 崩壁、溪谷)無法通過時,必須另闢路徑
若上切之後又回到與上切點海拔差不多的地方,則稱為高繞
一般來說上/下切路會因路跡不明而較難走,不過時間久了也可能變成正路
至於為什麼為使用「切」這個字眼呢?也許是因為它比較有power吧~ (不負責亂猜)
2007-09-25 14:2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