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6 19:54:33橘子星人

Befor Sunset

"為什麼我們那個時候沒有互相交換電話號碼和地址?

  不知道,是因為我們那時候都還太年輕吧,以為會有很多次這樣的機會在前面。等不再年輕了,才發現,原來那樣的好時光,一生中也不過遇見幾次。"

  這世界上從來不存在完美的電影。有些電影,情節再平淡,只是因為一句話,或者一個微小的鏡頭,觸動我們某時某處的心便不再令人奢求更多。就從他們說出上面的話開始,我知道,很多年以後,都不會忘記這樣一部電影。

  是黃昏的塞納河,是那個依舊美麗在夕陽下金髮飛揚的法國女子,是記憶當中火車邊我們的擁抱,是戀戀不捨的眼波,是若無其事老友般的交談,是惦記了很久你是否趕赴的那次約定,是一切都變了,是再也回不去,是最美的不能忘記,是無奈的再次相逢。什麼都是又什麼都不是,因為中間橫亙了九年的人與事。隔著無數次夢境裡面的再會,我可以再說愛你嗎?

  九年前如何我不知道,有機會看到浪漫的前戲。然而這樣的續集電影就算不能說是絕無僅有,也是獨一無二。他們交談、行走,夕陽籠罩著巴黎,只是因為姑息愛情,這裡變成了世界上最讓人惆悵的城市。鏡頭一直跟著他們各自的臉,他說話的時候對著他,她微笑的時候朝向她,或者是,當他們並排,對著兩個人的樣子,跟著他們的腳步,框住他們經過的巴黎的每一個拐角。日落之前,一切都有著淡淡的金色光輝,他們在談些什麼?各自分離後的生活,對彼此的調侃玩笑,甚至還有國家差異,世界局勢,環境污染。他問,你覺得我變了嗎?她玩笑的說,你以前竟然覺得我胖。他們只是在談話。

  但是為什麼我想低下頭歎息一聲,沒有眼淚,只是好像黃昏時候回憶起以前看到過的天邊最美的煙霞。看他依依不捨的注視著她淡金色的頭髮,看她若無其事的說,真的,我不記得那個夜晚我們曾經作愛。多久不曾在電影裡看到這樣細緻的心理描畫,男女兩人,想著一樣的心事,做著不同的姿態:他那麼留戀,她不停撒謊;男人用身體語言表達著那樣的欲走還留,欲語還休。女人只有眼睛在洩漏著寂寞,推拒和躲閃都不過是不能忘記的借口,九年的時間流轉,愛與被愛依然是奢望。

  假如流水能回頭,請你帶我走。其實惆悵的已不是經年前的錯失不再會,而是生命中難以排遣的愛的失落。難過著並且想念著的,是面前的這個人,是那次年輕時候驚艷不已的一見鍾情,但又不單單是因為錯過了他(她),因為我們沒有機會從頭。而是午夜夢迴中發現身邊沒有可以握住的手,每天希望找到心靈呼應時不過看到生活本身如同一片荒原般蒼白。他說,我常常做一個惡夢,你懷孕了,從我身邊走過,只是對我熟視無睹;我伸出手,醒過來,發現她躺在身邊。到底為什麼那樣戀戀不捨?不,這電影不是說,驚鴻一瞥的鍾情是如何的持久美麗,她只是在說,愛情會如何讓我們的生活改變了模樣。

  最後她輕輕的唱起了歌,其實還是在談話,不過選擇了更為寂寞的方式,用歌聲述說那個彼此都念念不忘的夜晚。他坐著的沙發後面的窗口,可以看得到巴黎的黃昏。在日落之前,他會離開嗎?大家都知道答案,但是那不要緊,只要有這一刻,請允許我們承認,你我曾彼此相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