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08 13:40:56愛瑞兒

雪餅首部曲:雪餅現身


【前言】

最近有一部很轟動的電影,讓觀眾整整等了一年才又推出了二部曲,這不禁使愛瑞兒回想起賣雪餅的日子…(ㄘㄟ/…這有什麼關係啊?)喔,好啦,其實沒太大的關係,反正只是個開場白嘛。不過愛瑞兒賣雪餅也有首部曲跟二部曲喔,而且就是剛好隔了一年說!


***

一九九六年夏天,愛瑞兒從一所全都是女生的高中畢業、並順利解決聯考!接下來的暑假,既不必寫暑假作業,也不必準備討厭的考試,只要等著到大學報到就可以,這真是寒窗苦讀N年之後的一大福音啊!不過鬼混了一段時間後,愛瑞兒開始感覺很悶、無聊、又浪費生命,所以開始積極尋找打工機會。

在每個年幼無知的孩子心裡,打工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除了可以像大人一樣賺錢、做一些除了讀書以外讓自己有成就感的事、還可以認識新朋友!抱著這種心態,愛瑞兒可是拼了命地找工作,不論在什麼地方,只要看到「徵」這個字眼睛都會自動亮起來呢!(從小到大視力沒這麼好過)終於有一天,在報紙上看到「圓組食品」某門市徵工讀生,而且那個門市還在愛瑞兒家附近,真是太巧了!電話詢問工作的內容以後,愛瑞兒火速填好履歷表,冒著大雨親自送到門市去…。大家一定想:年紀輕輕就這麼有衝勁啊?沒錯,所以後來當然是獲得錄用啦,嘿嘿。

第一天報到,在門口遇到一個黑黑的男生正在搬箱子,看到我就說:
『妳找誰?』
『我…我是新來的工讀生。』
奇怪,他聽我說完也沒再說什麼,只是笑了一下示意我直接進去。
(後來才知道那個笑容的意思是:又來個倒楣鬼!)

在美女店長小慧的吩咐下,我開始將門市裡裡外外打掃一遍,然後把產品由冷凍庫和冰箱拿出來擺放。門市裡還有另外兩位正職的門市小姐—因為忘記她們的名字,以下簡稱一姐和二姐。而跟我一樣的工讀生還有五個男生:幫忙開貨車的吳哥、搬運苦力小黑(門口遇到的那個)、張志衛(不是本名,只是念起來粉像所以大家都這麼叫)、金元萱(當然也不是本名,但念起來真的粉像)和阿芳(這個還是我國小同學咧,冤家路窄ㄛ),一個女生:小夏。

經過一些日子的磨練,愛瑞兒很快就熟悉了店裡的工作。「圓組」之所以招募工讀生,就是因為中秋節要賣雪餅,生意太好會忙不過來,所以我們這些工讀生必須幫忙補貨、站門市、收錢、包裝…就是跟一姐二姐一樣啦!大家應該看過圓組門市小姐的制服,是粉紅色的裙裝,而工讀生雖不用穿正式制服,依規定還是要穿圍裙、戴頭巾的(也都是粉紅色唷!)。愛瑞兒跟小夏覺得這非常有趣,感覺很神氣的樣子,但那些男生們可不這麼想,一個個都跟小慧撒嬌說他們不要穿。
『好吧,』小慧說,『我也不想看你們穿成那樣,怪噁心的!』

在門市工作當然也得學會一些應對的技巧。像是剛把昨天沒賣完的麻糬擺到玻璃櫃,如果這時客人問:『這是今天剛做好、新鮮的嗎?』一定要馬上堆滿笑容回答:『是的!』。還有包裝雪餅時放一塊乾冰,有客人問:『這乾冰可以”凍”多久哇?我要帶上飛機去日本喔!』立刻很專業地回答:『我們一塊乾冰可以”凍”兩個小時以上,我再幫你多放一塊,四五個小時沒問題啦!』其實…其實我們都知道就算放三塊乾冰也一樣只能”凍”兩個多小時。

還有在櫥櫃裡看到小蟑螂,面不改色地用抹布捏死(阿彌陀佛!)、蛋糕保存期限快到了,重新打一張延後兩天的標籤…等等,對這些謊言很快就適應的愛瑞兒,大約就是在此時期奠定往後從商的宿命吧!(無言的吶喊:我不要變成奸商… >_<~~)


店裡的工讀生很快就打成一片,每個人都一點也不矜持地表現自己的本色:

吳哥因為長得很帥(他本人自認有小帥虎的帥氣),每次開車送貨回來都會故意展現男子漢的魅力---拿一瓶冰的運動飲料,站在門口(擋住所有人通道)側身45度角,仰頭一口氣灌下整瓶飲料(期間多次引來小慧和一姐二姐的不悅,強行打斷吳哥的猛男喝水秀)…。

小黑不知道是裝的還是真的,非常靦腆。雖然愛瑞兒從國小畢業以後就很少認識同年齡的男生(國中男女分班、高中讀女校),碰到像小黑這樣的人還是不得不說:『厚!從沒見過這麼害羞的人咧!』小慧、一姐和二姐常常以欺負小黑為樂,例如吃飯時趁小黑不在偷喝他的湯,等他回來又故意大聲地說『湯頭好好哦!』;當然靦腆的小黑是不會(也不敢?)發現全場只有他的午餐有湯囉。

張志衛是個大學生,但一點也沒有愛瑞兒心目中大學生該有的樣子(當然啦,因為愛瑞兒當時還沒上大學,難免有些天真的想像…),留著長髮成天晃來晃去,又抽煙喝酒的。不過後來我們竟變成同一國的,因為我們都喜歡欺負小黑啦!

金元萱跟阿芳常常形影不太離,因為年紀比較小所以講話比較幼稚,不過久了大家也都不跟他倆計較。只是很奇怪,他們不喜大家叫他們金元萱跟阿芳,有時候會故意裝做沒聽到,即使叫他們的人就在旁邊(很幼稚吧?)…。

小夏也是大學生,不過感覺起來卻很像愛瑞兒的妹妹。她很喜歡去冰庫,雖然跟我一樣拿的是「不用搬重物」的薪水,她卻經常搶先臭男生們衝進冰庫搬雪餅,明明冷得發抖,還直說:『好涼快啊!』…我想小夏真的虧大了。



(待續…)(放心,不用待一年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