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7 19:21:24小女巫

【Angkor】埋在田裡的地雷,開得出蓮花嗎?

在乾季,閉上眼睛想像腳下踩的土地曾是汪洋大海。
在雨季,換個時空想像湖的深處曾是一片翠綠樹林。
這大概是在吳哥窟最貧瘠的土地上,唯一能聊以安慰的季節遊戲吧!

我們拜訪一個好戰民族的領地,
她有不得不戰的苦衷(夾在泰國、越南之間的蕞爾小國)
也有與生俱來的爭戰性格:經歷真臘王國、殖民時代、共產文革時代、內戰時代......
連創世紀的神話也是眾神為爭奪永生的甘露而攪動乳海開始。
經年的戰爭讓這塊貧瘠的土地更貧瘠,
所有文明,早在三千年前就結束了。

曾看過印度的難民,以為那就是貧窮的面孔。
而看過洞里薩湖的“水上人家“後,更不忍去探究貧窮的無底洞。
貧窮的印度尚有瑰麗的寶萊塢、趣味十足的流行音樂、身價超越湯姆克魯斯的偶像明星......,而這兒,甚至看不到太多年輕人....

我不忍心戴上觀光客的口罩,隔離從黝黑湖面飄來的惡臭。
我不知道貧窮是否等同於絕望,
但邊喝著昂貴的椰子汁、邊坐在幾何編織的坐墊上,旁觀他人之痛苦,
讓我有種侵犯別人隱私的罪惡感。我刺探了他人貧窮的隱私。

“水上人家“多麼唯美的形容,把難聞的味道,兒童的乞討聲全框在明信片之外。
只截取陽光灑在湖面上的波光瀲影、以及船隻穿梭在屋簷下的熱帶風情。

戰爭在7年前平息了,但我懷疑
被炮火摧毀的神殿,多久才能復原?
在戰火中失去雙手的兒童,能找回童年嗎?
埋在田裡的地雷,開得出蓮花嗎?

圖/水上人家,在水中出生的小孩。我實在無法浪漫的去想像這兒會有一位海上鋼琴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