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31 16:06:59aria

水和火

上完這堂課之後,就要再等三個星期以後才能見到我的小朋友了,因為我快回大馬陪家人過農曆新年了。小朋友不知我要回家,我沒有告訴他們因為我怕他們「沒有」捨不得我囉,哈哈! 這一天,我教他們新的生字,水和火。 「小」和「大」是小朋友們之前學過的生字。對小朋友來說,「水」和「小」長得很像,而「火」和「大」又長得像,我花了點時間教他們寫這兩個新的生字並且分辯生字之間的差別。之後,我用一個有趣的方法教會他們「水」和「火」的概念。 我為他們假設了一個場景。首先,我請小朋友們閉上眼睛,然後我用英語讓他們imagine一個情景, 「小朋友,有一天,你到了一個很熱很熱(誇大語氣)的沙漠,你覺得很口渴。沙漠裡只有你一個人,你覺得非常的口渴。這時候,迎面來了一個人,你很高興,趕快告訴他你很渴,但是問題來了…..那個人聽不懂英語,完全不明白你所說的。哦,……你發現原來這個人只會說中文,這時候,你只能用「一個中文字」解決你的口渴,你會用什麼字來表達?」 小朋友張開眼睛,很踴躍的舉手回答問題, 「Hot」有位小朋友說。 「你說的是英文,老師說過那人只聽懂中文而已喔」 「I want water」 小朋友還是吐不出中文字。 這時一位年齡較大的小朋友說出了答案「水 shui」 我趁機又設了另一個情景。 「小朋友閉上眼睛,想像一下,有一天你到了一個很冷很冷(誇大語氣)的地方,你一個人喔。哪里下著一片大雪,很冷很冷的,沒有electricity, 沒有暖氣,你只穿了一件t-shirt,覺得非常的寒冷。這時候,Santa Claus出現了。你很開心,但之後,你呆了,因為那位Santa Claus一直對你說中文,原來這Santa Claus來自中國只會說中文。聽好,你只能說一個中文字解決你的寒冷,你會說什麼。」小朋友覺得很好玩。他們也很聰明,很快從之前的情景聯想到答案就是火。 但他們不會用中文說「火」,就一直說「fire,fire」 [I know the answer is fire] 我故意不斷提醒他們說「Santa Claus 只會聽中文而已喔~~~~~」 我心里暗笑,知道此時他們心裡很想知道如何用中文說fire。我故意不說出答案。 這些小朋友是K班的,也是年齡最小的一群,對於只會說英語的他們要說一個中文的單字都是很吃力的。 因此,我不斷用一些有趣的方式讓他們對中文產生興趣。 最後,我在白板上寫出大大的「火」和「水」,教導他們很大聲的唸出來,解決了他們在大雪地和沙漠中的困境!
壯陽藥 2020-01-12 03:06:52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kbgnx 2013-05-17 12:16:28

最近怎么老下雨啊!

aria 2008-03-03 10:14:37

finger hari boleh tung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