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30 01:15:43黃堂

從鱷魚(Crocodile)到空房間(Bingip) 我看韓國大導金基德

如果你看到的韓國片劇情是關於男女主角都是不太正常的人,或者男主角死了、女主角瘋了,爺爺被疼愛的孫子無意間殺死,當警察的爸爸其實他的女兒是個妓女…等等之類既荒誕詭譎又扭曲殘酷的劇情時,沒錯,那部電影的導演通常是金基德。

  金基德擅長描寫邊緣人的故事。什麼是邊緣人,這個定義很廣,你可以說凡是那些不是在正常社會體系下過著普羅大眾都可接受的生活模式的人就叫做邊緣人。故事的開始先以一個邊緣人為先,他遇到了另一個邊緣人,(可能有男有女,男遇男就變成天涯落魄雙雄,男遇女就變成苦情畸戀)於是故事展開。或者,一個邊緣人遇到了一個正常人,逐漸的,受到邊緣人的影響,激起了正常人內心的另一面...也變成怪怪的人了。最後,大家於似乎不是瘋了,就是死了.

這樣說金基德的電影或許有點偏頗,不過換句話說,如果你不喜歡這類題材的東西,那就可以不必浪費時間的避開。我記得以前蠻喜歡金基德的東西是因為它可以把低下階層的苦與悲以另一種美感的表達方式,讓人感動。後來金基德一直玩一些視覺上震撼的影像讓心臟不夠力的我敬而遠之。當然,常常描寫邊緣人的故事或過度強調人心另一面扭曲也已經讓我逐漸食之無味。不過,他讓國際間的影評一直對他津津樂道的是,儘管題材類似,但是每次的手法都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其實到目前為止,我還是十分推從這位導演的美術能力。因為金基德是學美術出身的,所以你每次看他的電影時都會有許多為之讚嘆的驚艷。不管是場景取捨甚至連光線對位,都可以看得出這位導演與眾不同之處。在他的電影常常出現性與暴力。不過他的性並不在於挑逗或曖昧,而是會赤裸裸的呈現劇中人物當時慾望,讓觀影人在理性中心領神會。他的暴力也是直接而血腥,充滿力量卻又戛然而止。
在他的電影當中,「春去春又來」算是一部迥然不同風格的電影。以極簡單的劇情卻又變換豐富的大自然景象來闡述禪意。而這部「空房間」的表現手法十分特別,不過因為劇情太過薄弱,而使得最後的結局顯得有點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