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8 00:22:00黃堂

一座名為【2046】的電影院

曾經有一座電影院叫做【2046】,裡面不斷播放的是關於男主角周慕雲及女主角蘇麗珍的愛情故事。據說凡是進去這家電影院的人從來沒有出來過,因為【2046】有一種特別的力量,能讓所有的觀眾陷入一種自我陶醉的美好愛情結局。因為那太美好了,於是沒有任何一個觀眾想要抽身離開........



我記得那天晚上趕去看「2046」首場時天空突然下了一場大雨,措手不及的我真的全身被雨水淋到溼透。坐在沒有幾個人的電影院裡,冷氣呼呼使勁的吹著。我在裡面一邊發抖著看著電影,究竟是因為太感動還是太冷,我想我已經分辨不出來。

走出電影院,雨停了,我的身體也被冷氣吹乾了。然而我的心情卻還在電影情節中起伏著。那個溫度是接近的,氣味是熟悉的,所有電影中的情節是和腦海的某些片段相銜接的.或許是那段音樂,那個背影,那句曾經聽過也刺痛的台詞在遺忘中被喚醒.於似乎突然覺得,如果現實中也有一列叫做【2046】的火車,那駛往目的地不願回來的有沒有我。

常常有人問我「2046」到底在演什麼樣的故事,我通常想說的是,與其想要知道劇情的含意,到不如用心去感受電影中每一個情境的氛圍,人與人之間因為愛情或非愛情所串聯出來的一連串互動。如果要為這部電影說幾句大意似的話,那就是「愛情溫度的恰好時機」。就如同主人翁周慕雲所說:「愛情是有時間性的,遇得太遲太早,結果可能不一樣。」

其實看「2046」是不能療傷解痛的。它不是一部健康的電影,而且帶領人們不斷沉溺在挫敗與孤獨的世界中。那種感覺彷彿就是在告訴你,無論你多麼的努力,你依舊得不到你想要的幸福,不是因為你不想要,而是在一開始,你就已經認定,你是那個已經和幸福錯身而過的人。於是乎,所謂的秘密,所謂的過去,所謂傷痛和宿命都是一種自艾自憐的藉口。

現實人生我們還是清醒的活著。
可是我還是很喜歡這部電影,他提醒我部份鮮明又潮濕的記憶。



我是唯一從那座名為【2046】電影院走出來的人。
我來到這家電影院的目的是希望能否找到永遠美好的結局。
可是在裡面我找不到你的身影.....
於是我明白,所謂的美好是我們永遠沒有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