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19 00:29:21黃堂

『20,30,40』

你20歲,30歲,40歲的時候會在做什麼?

這是張艾嘉入圍今年柏林影展的代表作。敘述三段交錯卻不重疊的故事,三個年紀不同卻生活在同一個台北,所遭遇到對感情與生活挑戰的點點滴滴。

看這部電影,要以輕鬆的心情來觀賞,除了一些誇張的劇情令人莞爾外,也可領略到都市男女浮世繪,及現代人的價值觀。三種年紀當然代表的是一個女人一生三個時期的內心狀態,不但簡單深刻的對女人的轉變有所描寫,也顯現出愛情對一個人在不同階段所代表的人生意義。

20歲。我總覺得李心潔的特質來演這個角色,似乎有點超齡。我的意思不是指李心潔太老,事實上她的眼神裡藏有太多這個年紀不該有的內斂及老成。還好和她搭戲的另一位女明星太稱職了,將李心潔帶到一個不偏不移的20多歲位置上。他的確演出了這個年紀的女生執著的一面。而對感情的迷惘與曖昧,也透過和這位女演員的對手戲,適度的表達出來。因此,在對女演員的評價上,我覺得李心潔是很有潛力的。

30歲。可能是年紀相仿的緣故,我對劉若英這個角色抱持高度興趣及認同。30歲本來就是一個不安定的年紀,因為她不知要投靠40還是20,所以反而有更多任性的行為。但是這個年紀其實是十分孤獨的,因為不確定正確的人是誰,反而沒辦法把心定下來。不用說,劉若英本身就是一個出色的演員。我覺得她有一種能夠把氣氛演到恰到好處的獨特能力,全身散發戲胞。不過,以往劉若英總是不對我的味.倒是這部戲的角色,她的表現讓我覺得平易近人。不過結尾的草率倒是令我頗有微詞。

40歲。又演又導對張艾嘉來說是十分辛苦的。也因為這個緣故,我反而認為張艾嘉在這個角色上詮釋得過於俗套而流於匠氣。用這樣批評似乎不太妥,但一時間我又找不到合適的形容。談到40歲的女人,我總會以蕭芳芳的「女人四十」為經典,所以一時間我對張艾嘉的表現就會嚴苛了。再來,我總認為四十歲女人的故事不能老是以丈夫婚外情,被拋棄這種老調牙的灑狗血劇本,才能顯現出這個年紀女人的堅毅與無奈。所以,當有關張艾嘉的所有表情及表演,我閉著眼睛都能猜的出來。不過,要為她平反的是,這部電影他真的執導的很好,原來女性導演的才華及細膩都可以在她身上表現出來。

而男人在這部電影的表現呢?很可惜,除了梁家輝和黃秋生外,有很多男演員我都不知道張艾嘉是如何選的?再加上男性角色在這部電影顯得平板且扭曲,真讓我為這時代的其他好男人叫屈!

走過20歲的執著與迷惘,30歲的孤獨與自由,來到40歲的堅強與無奈。這部電影的確反映了女人的愛情及人生,也讓我再次思考,愛情對一個人的意義及其所扮演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