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1 23:59:47黃堂

經典只能一部的郭在容電影『緣起不滅』

在很早以前大家就在談論緣起不滅(不可不信緣)這部電影。
郭在容是誰呢?相信對韓國電影不陌生的人應該的知道,他就是曾經轟動一時「我的野蠻女友」的導演。

我的野蠻女友相信大家一定會印象深刻,相對於他的另一部電影,緣起不滅,我覺得就俗套多了。

首先就創意來說,野蠻女友這部電影就大大的打敗了緣起不滅。一開始,導演顛覆了以往大家對於韓國大男人世界的觀點。再從劇情來看,野蠻女友也顯得較為緊湊而勝出。反觀緣起不滅這部電影,雖然他在劇情的細膩度下過功夫,但是儘管在怎麼變,好像依然逃不出所謂亂世兒女及門第懸殊的劇情窠廐。所以儘管緣起不滅這部片有許多地方是十分細緻而感人的,卻因為缺乏特別的創意而只是流於一般的電影。

再以導演手法來看,從野蠻女友到緣起不滅,郭在容延續了太多的影子從前部到後部...例如當我們在後者的電影看到女主角終於發現原來當初男主角和他一起淋雨的原因會另我們想起在野蠻女友中,男主角在餐廳對女主角的新男友細數著追女主角的十大要點;緣起不滅中男主角要搭火車從軍去的灑狗血橋段,就像野蠻女友中,女主角站在山的這一頭對著另一頭大喊一般如出一徹。甚至更沒創意的是,兩部電影的男主角皆有帶著花去看女主角的鋼琴演奏,然而在野蠻女友中的又笑又感人的這段情節完完全全的打敗了另一部輕描淡寫的獻花。

更讓我不解的是,為何郭在容那麼喜歡帕海貝爾的卡農,必須在這兩部中重複的使用這段音樂,使得讓我覺得可惜。

當然,郭在容溫馨又幽默式的愛情電影風格是建立起來了,只不過要我選擇一片作為經典之作的話,我會選我的野蠻女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