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12 19:48:38尚未設定

海邊的卡夫卡

妳問我為什麼最近村上又紅了起來?
海邊的卡夫卡打的好兇啊!
難道村上迷又開始蓬勃?又有新年齡層的村上迷?
可是,村上沒進步啊,在討論的人還是之前我們那個range的人啊,還是二十幾歲的人固定喜歡村上?
妳疑惑的問,疑惑的問了好幾個問題。

我也只能聳聳肩給不出一個說法。

老實說,我很久沒看村上了。瘋狂看村上的時候是在高中時代,記得當時還去買齊挪威的森林前後的村上作品,從1973的彈珠玩具一路看到尋羊冒險記。

我的第一本村上春樹是挪威的森林,古早的白色版本,一個晚上讀完,意猶未盡,又讀第二遍,還在諸多話語旁邊寫下註腳。讀到不去看電視,不去和家人聊天。只是,那本書,最後被我媽媽發現,她覺得內容極度不宜,把它沒收放在一個我也不知道的地方。奇怪的是,我過幾天又瞥見,又再拿出來讀。讀到最後,也不曉得被我隨手藏到哪裡去了。至今未現。

自此之後,村上的書我總是偷偷買,偷偷看,偷偷放在一個自以為安全的地方,當然日後通通忘記自己把它們收到哪去。當我讀到遇見百分百的女孩,驚詫的發現有人可以在短短幾頁內把一個故事講的如此具有厚度和深度,如此令人苦思不已。之後的幾天,腦袋中都想著哪裡可以遇到百分百的人,但結局又如此戲劇化?

高中參加一個營隊,其中一場請到雷光夏,她講到她用過村上的書名如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國境之南太陽之西來當成作節目的靈感。會後的簽名,她在我的羊男冒險記中寫著:我非村上。
當然沒有人會是村上,賴明珠不是、雷光夏不是、伍佰不是、我也不是,當然,連村上都可能不是村上,這是在雷光夏簽名前我就清楚的明瞭。。

二年前的北海道之旅,壓根兒忘記羊男歷險既是一個發生在北海道的故事。那時的我,也忘記了羊男歷險記裡的情節,村上也早已退出我的閱讀書單已久。想到羊男也是在自日返台許久之後的某一個在家的高雄午後。

以後陸陸續續聽到村上的消息,聽到之前大一上文學作品讀法的老師用村上的英文小說給學生念,只是,再也沒有那股要讀齊的村上作品的猛勁。自羊男冒險記或挪威的森林以下全是一片空白。

最近的一本村上是村上收音機,小短文,村上的一貫風格,聊聊他的唱片小心情,十之八九像個人新聞台的文章。這本睡前閱讀的小書我也沒看完,因為近來也沒有閒情逸致進行著睡前閱讀的工作。

妳說:村上的風格就是那樣啊!也沒有什麼進步。這點我怕不能否認也不能回應,現在的村上甚至之前的村上都離我太遙遠。現在看到跳出來說喜歡村上的人都是之前我們早就熟悉的作家之流,新井一二三、劉黎兒大概大家都知道透了。新的村上fans在哪?我不知道,我好像也不屬於那個新新世代了。

根據報導說:海邊的卡夫卡式村上暌違多年的長篇力作,格局、題材不同以往,彷彿之前的村上又回來了。也有人說,村上極度可能以此書再度問鼎諾貝爾文學獎。

或許我應該把海邊的卡夫卡找來讀一讀,至少,找出村上為什麼拉出卡夫卡先生當書名的因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