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11 20:04:31小牛

中天書坊

無意間看到這個節目,

由一個港都黑手的一連串決活開始,

接到侯文詠對於寫作的想法,

對三國孫權的重情義感到可愛,

對老人與海的激賞,

身為一個作家,對文字創作的方式

這也點通我寫小說的迷思,

很多很多的題材,

很多很多的念頭,想法

都可以套進小說故事裡,

正巧我常常有很多奇奇怪怪的思考元素

我想我會寫一些東西出來的。

等我真正願意時。



侯子他是個懂的生活的人

擅於了解被這世界忽略的可愛

他說的很淺顯,卻往往是我們都沒想過的理所當然,

聽了他的演講,我常常哭笑不得

但又對他的說法有一種恍然大悟

我多冀望我也能有那麼豁達的思維





學圍棋吧!



節目的最後段,

一位排灣族的勇士

帶著一頂絨毛棕色的牛仔帽

神情自若豁達

又說又唱又跳

名叫撒拉魯或什麼的 忘記本名了

只知道他要蓋一間給原住民的學校

他的學校不和一般的不一樣

人家先有學校才有學生

他是先有學生才有學校

他教的是大自然

教我們的下一代如何認識自然

如何與自然相處

了解自然的演變

弱肉強食誰說只有都市有?

實況上演的弱肉強食

正在他們的生活中上演,

我們都市人,太落後了。

我多麼希望接觸原住民文化,

我甚至希望成為他們的一份子

與大自然為伍,

受他們的成年禮,

呵...


『都市人可以看不起我們,

我不知道為什麼不可以換成

我們看不起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