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7 13:03:52大帥

演講與power point的學習技巧

9749日星期三,今天上課的心得,實在是太精采了!沒想到我們所敬愛的帥帥潘導師,竟然會使出這麼一招;讓心存僥倖或不認真的同學,乖乖就範。

這學期所修的建築材料這門課程,雖然沒有指定教科書,改以彈性的自主性教學方式;讓同學自行去圖書館借課程相關書籍,然後以上台演講報告的方式,介紹所閱讀的書籍心得。演講的時間,限定在三分鐘以內完成(這個規定條例,好像是特別針對我而設定的)。如果介紹太過簡短,則老師就會翻閱其書本,針對所提出的內容,提出問題質詢。

早在剛開學不久,一聽到這樣的教學方式,我就特別的興奮不已。因為這樣的教學方式很生動;而且為了能做出成功的演講報告,勢必一定要仔細的將書本熟讀,找出特色與關鍵,才能言之有物,名副其實。另一方面,也可以藉此機會教育,上台磨練自己的演講能力,可說是一舉數得。

全班我是第一個想出,以投影片播放的方式,來介紹我的演講報告。

我很用心在上這堂課,也很清楚老師所用的苦心與用意;畢竟書,讀了是自己的。沒有必要去敷衍老師,甚至是欺騙自己。過關的條件很簡單,只要將所借的書籍看過,挑些自己覺得很不錯的部分做報告,與同學分享這本書的特色之處。這應該不是很困難的才是?不過很多同學,上了台,不是支吾其詞,語焉不詳,不知所云之外;根本就是胡亂抓的稿本,隨便是想應付老師而以。當然,老師也是有當過學生,知道這些學生在想什麼;怎可如此輕易的放水過關呢!

下個星期,就要舉行期中考了。我們英明的潘老師,不禁失望的使出最後絕招。既然要同學上台演講報告,不如他預期中的效果;那下周期中考時,大家都製作投影片做報告。如果有製作影音檔的同學,就給予滿分的標準。

此話一出,就引起大家熱烈討論;這下大家就很心知肚明了,絕對不可心存僥倖,想要蒙混過關了。

我第一次上台報告時,雖然有比其他人做好完善的事前準備,不過受限於三分鐘的演講時間,可真是讓我有些意猶未盡的感覺。可能是擔心演講的時間不夠,又是第一次上台演講的緣故;那一次的表現,我自己不是很滿意。因為我知道,臨場時我有點小緊張,有點失去我預期中的演出水準。

上次演講的投影片,是以手動的播放方式。而這次期中考所要交的報告,是希望能具備影音效果的。這對我來說,這太新奇了!經過詢問之後,才知道power point的功能,不僅可以製作自動撥放速度,還可以外加旁白錄音。這真是很實用的技能!放學回家之後,我就玩了好久;一直沒有錄到讓自己滿意的程度。不過,現在已經學習到新的技巧了,多練幾次,大概就可以出專輯了吧!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