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7 12:54:44大帥

發現建築之美學習歷程



編撰建築知識部落閣動機前言:

   
今天是200827,是農曆新年大年初一,新年新遠景。

   
安然度過了在永達建築系的第一個學期,
當初會來永達讀書,是出乎我所預估的狀況之外;不過也因此讓我獲得許多難得的經驗與想法。

   
脫離校園生活,已經多年。為了使自己在職場上,能有較好的競爭優勢;所以排除萬難,克除種種不利的因素,讓自己投入技職教育的再造學習。

   
本身之前在室內設計的工作領域,前後加總起來,大概有十幾年的工作經驗。這樣資深的工作經驗,為何會想返回校園再造學習呢?一方面,自己並不是科班出身,在專業素質涵養,難以說服他人取信。另一方面,因之前是自行開業設計公司;公司在經營不善之下而虧損,不得不投入他人公司旗下找工作。雖然作品及經歷這方面還算豐富,不過,畢竟在學識這方面還稍嫌短缺。而受到大環境的經濟不景氣影響,還有大多南部的人,對於室內設計這個專業從事工作者,多半不予認同肯定。認為室內設計是多餘的人,而不願意支付設計費的業主,時常可見。在這樣的生態壓縮之下,自己若沒有一套辦法;如名氣或是有個顯赫的學識、作品。想以這個行業,當作賴以謀生的技能,恐怕是不易的。

   
因此我知道我所欠缺的條件,也觀察到這整個環境的供給與需求現象。現在建築業的景氣不好,不過景氣興盛是有循環的模式。興盛衰敗,是亙古不變的規律。在不願隨波逐流,與不甘其任人宰割的情況下;提升自我的專業素質能力,就成為我當務之急,所要努力去完成課題了。

   
一開始在新的學習環境裡,難免在想像中的美好,與現實中的情況,有很大的出路。幻想是美麗的,現實是殘酷的!一般人也許會這麼認為;像永達這樣教學評鑑比較差的學校,說白話一點,就是一所〝爛〞學校!應該可以很輕鬆就能畢業了!

   
不過在此我要向外界澄清這一點,雖然他是一所教學評鑑比較差的學校,不過在師資與設備上,絕不亞於其他知名程度高的學校。就因為他比較〝爛〞,學生的程度也許比較差,不過學校的老師會因此更認真教學!

   
去年我參加96學年度,南部四技二專聯合入學考試。考試結果出爐,我得到第30名的成績。以錄取的資格來算,當時我鐵定可以選擇,我心目中理想的學校就讀。不過在錄取分發的當日,我因睡過頭,而錯失了絕佳的入學機會。這對我打擊頗大!還好有永達的獨立招生,讓我免於浪費一年之後再重考。

   
剛開始就讀時,我真的是抱著一股〝鳥〞氣去入學的。怎麼會淪落到這番地步呢?雖然我從前的功課不是挺好,國立的學校是不管奢望,但以我中等的程度,可以去讀個正修科技大學,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我家住在鳳山,正修是在澄清湖旁邊,離我家比較近,可以節省許多交通的時間與費用。而永達技術學院,是位於屏東麟洛,以交通來講;相較於我家比較遠的,這是很不經濟的。為了長遠的計畫,我拋開主觀意識。照我原本計畫,選讀永達四技建築進修部。

   
有讀過夜間學校的人,就會比較有深刻的感觸;白天要工作,晚上要到學校上課。這與白天正規全職學生來比,是比較辛苦的!但也有人會這麼認為;晚上的課堂時間較少,相對之下課業壓力就比較輕,可能就學不到什麼東西了。

   
這並不盡其然,其實這要看個人的心態與設定而論。倘若,如果以四年的時間,去完成一件事〈能夠如期順利畢業〉,對自己來說;這是應該要做到的,起碼有回本。倘若相同的時間,可以同時完成更多事〈通過各種考試,取得各種證照〉,這才算有獲利的。

   
上面前兩段,我以紅色的字體,特別圈選出不同之處。以英文文法來舉例,university大學的層級,是比college學院的層級要來的高。

   
誠如我上面所講的心態問題,如果我一直拘泥於這種比較級的問題;那四年的學習時間ㄧ過,沒有學到任何本事,我的問題依然還在。

   
永達的老師,不僅優秀,而且教學嚴謹;對學生的教導,有可能會比其他學校來的嚴格。就以教導我們營造法與施工,專業科目的帥帥教授來說;一般而言,私立的學校在考試時,應該會以open book的方式進行測驗。連基本的答案都找不到,那可見真是來〝混〞的!這樣的測驗方式,或許就可以測驗出;平時有沒有在讀書的同學,如果要分出程度的話,可能就比較難。

   
一直以來,好像是比較會背書的同學,功課就會比較好?很不幸的,open book只是我一廂情願的幻想。我們的帥帥教授,就是喜歡考〝背〞的。我因為挾帶著〝班代〞的救生圈,所以平時就跟老師的互動很好;若不是如此,我很可能就在這第一個學期,會被當掉。

   
也因為在這樣的學業壓力下,讓我有這樣的認知,發現一些方向;如果我有實力的話,到哪間學校唸書(參加寒暑假轉學考),其實就會照我心裡所想的實現。就算我在永達讀書,也不是最壞的情況。最壞的情況,是我在這四年裡不努力,抱著得過且過的投機心態,沒有真正的在鑽研課本與學校老師所教導的知識。以建築系的學生,未來最好的出路方向;大概是通過國家高等考試,取得建築師的執照,獲得在社會上較崇高的地位。

   
我常以:「心之所在,心所嚮往!」來作為引領個人前瞻、遠望的座右銘。我不滿於現階段得過且安的狀態;必然『人無近憂,必有遠慮!』,若胸無鴻志,豈能圖展大業!

   
或許這只是個一時興起,信手拈來的突發奇想。想以這個部落閣,作為自己學習參考的指標。因現在資訊發達,利用網際網路搜尋的工具,運氣好的話,一下子就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資訊。不過東一塊,西一塊,東拼西湊的,才能拼出一個自己想要的資料。

   
知識著重於傳遞,資訊貴在於流通。為避免侵占別人的智慧權,我會以引述的方式介紹連結的網頁。如果有侵權的地方,麻煩請告知一聲,我會做立即的刪除。在分享的同時,同樣的,我也希望分享您的資源。希望在此能找到,志趣相同的同好與先進,共同研究建築與交流。

以下是從營建署的網站,發現不錯的參考資料:

鋼骨鋼筋混凝土構造設計規範與解說


引自於營建署網站:
http://w3.cpami.gov.tw/ref3/dir.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