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8 17:57:36小郭

轉貼於:南陽(懶洋洋)學堂 廖SIR

捨得捨得一捨就得

針對這次的考試爭議,我覺得有一句話不錯可以形容:『命裡有時終需有;命裡無時莫強求。』四年洗牌又如何?人生還那麼長,何必執著?

根據我的觀察有建築師牌不見的好,太年輕拿到牌,有時後反而會害你落入另一個深淵。有些建築師很會唸書,剛畢業就拿到執照,當時景氣好就開業,租牌蓋章業務接不完,錢輕鬆賺,專業不求長進,現在呢?生活一塌糊塗可多的很!

回到考試,我認為老師在改題目時,一定是愛才惜才的心理來閱卷,他們一定是取該科應試考生的前幾名錄取,你只要想辦法擠到前幾名,上榜不是難事。這一次的考試爭議,有考生發動抗爭連署,這個動作沒有錯,但是作法過於激烈,甚至於結合補習班發動抗爭(殊不知補習班一直在是典試委員的眼裡是眼中釘)。你要考試就要融入考試規則,這規則是不夠完善,但你是考生,你就要遵守人家訂的規則,不然就不要考。題目出太難,你東抱怨西抱怨,有何用?老師一句你程度不好,你啞口無言吧!

一直在憤怒的情緒下,只會讓你的生活失調,腳步大亂。在還沒放榜前到不如想好最壞的結果,然後轉念積極的準備考試,善用每一分鐘讀書,就算不是為考試,也可以充實自我。

◎提供考試的經驗談:
1.心情會影響你外在的表現與考試能力,正向積極的思考對考試才有幫助。我建議如果你現在是全職的考生,專心在考試上吧!專心致志!

2.結構很難的題目時,這點是出題者的致命傷,但也是考生的轉捩點!你可以在考卷上表達出你對建築結構實務的瞭解,例如你將計算題轉化成實際結構設計如何考慮?注意事項為何?引導出你的實務經驗,反過來教育老師,閱卷老師看了高興,分數當然也不低!這是我嘗試了很多次之後發現的答題要領。

以上觀點或許很多人不認同,且在幾個建築討論區發言,總是被吐槽或誤解,也有不當的言論使我從發飆到失望,再也不想發言。所以,為了避免紛爭,我在自己的空間發表。所以,我認為考生就要識時務者為俊傑,先求考上為要務,這才是你的目標!建築師考試的改革等你考上,回過頭來再來檢視與協助改革,配合工作與人生經驗的增長,我認為會有不同的思考!

命裡有時終需有,命裡無時莫強求。

捨得捨得一捨就得,不捨就不得!


...............................
...............................
...............................
我會一直不斷奮鬥....直到金榜題名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