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5 13:47:35愛麗絲...*

悠閒的散步道和金黃色的稻田

千葉市雖然也被納入為關東地區,而且因鄰近東京而得到不少國內國外旅客到訪,可是卻沒有因此而變成那種充滿急促生活節奏的商業化市鎮。千葉四周也被綠油油的叢林所包圍,四季變化分明而且各有特色。

 

春天時,我愛到各個寺院賞花;櫻花和牡丹是我的心頭好,那種嬌豔欲滴的嫩粉色彩和怡人的花香,往往能為疲於功課和考試的我注滿元氣。

 

夏天到了,我愛在午後時分到河堤邊的散步道,欣賞大朵的向日葵隨風在空中搖擺,樣子可愛又有生氣。

 

秋天的話我愛走遠一點,到縣內的旭市觀看黃昏時分的稻田;成熟的禾稻地結滿脹卜卜的子粒,成排的稻穗在夕陽的餘輝映照和微涼的晚風的推送下,就像一片金黃的海面濺起柔和的閃爍浪花般,看後令人心頭莫名的感動。

 

至於在冬天,我最愛的就是銚子。不下雪的日子,白天我喜歡到那邊的漁港去吹吹海風、喝喝咖啡、寫寫歌;下雪的時候,我會在則會去溫泉旅館泡溫泉,住上一晚才回去。

 

 

 

 

小時候,我的父親因為工作的關係,時常被調動到不同地區工作,因此我們一家幾乎住遍過整個日本了。直到我升上了高中,父親的工作才安定下來,從此我們就定居於千葉市,再沒有離開。我很喜歡千葉這個地方,可以的話我只想一直待在這兒。

 

 

今年的春天,我終於從高中畢業了,班上的同學大多選擇到東京唸大學或是工作,追尋各自的夢想;可是我還是堅持留在千葉,考進了一所名不經傳的地方大學,當個普通的大學生。儘管從高中開始就一直在一起搞樂團的隊員都離我而去,到了東京拓展音樂的新天地,可我還是只想留在這處,只因我喜歡千葉的風景、千葉的空氣、千葉的一切。

 

 

可以的話,一生我都不要再離開這兒。

 

 

 

 

大學的開學典禮過後,馬上就是一連串的課堂、社團活動、聯誼聚餐什麼的。一向不愛出風頭的我,選擇了一個平凡得連名字都很快會被忘掉的社團,就是那種即使當個幽靈成員也不會被發現的沒什麼所謂的社團。

 

 

大學的上課時間比高中更有彈性,自由度也更高,可是因為我主修的是文學(加上我本來就不是什麼唸書的材料),做論文時需要用作參考的資料實在太多,害我往往不得不拚上全副精力和時間才能在限期前完成。

 

 

好不容易才盼到暑假的來臨,我一直都躲在家裡,不接電話不用電腦不看電視,就這樣作了一大堆曲和寫了一大堆詞。雖然現在樂團已經解散了,可我就是喜歡寫歌,就算一生都無法將它們發表我也無所謂。

 

 

 

 

快樂不知時日過,一晃,暑假也將近尾聲了,夏末也來到了。一直把自己關在家裡,腦袋不禁開始有點閉塞了。我拿起了畫簿和筆袋,決定要到河堤旁的散步道走走。

 

 

 

雖則夏末的天氣沒有之早陣子那般炎熱,可是在午後時分提著畫簿走在柏油路上,身體還是不由自主地流了好多汗。我繞了一點路,到了星巴克去買了一杯冰巧克力咖啡。

 

 

買完正想離開之際,好巧不巧,竟讓我遇上了四條碧陽。

 

 

「唷、太郎,好巧喔~!我剛好想要買個巧克力來喝呢,你真是來得正好啊~!」嘰嘰喳喳地自說自話了一堆,四條一手搶去了我手中的飲料,啜上吸管咕碌咕碌地喝了起來。

 

「哇、好苦!!怎麼這個不是牛奶巧克力來的嗎?!」大驚小怪地叫著,四條硬是把飲料塞回我手中。只見四條掛著一臉苦瓜相,拚命地吐著舌頭,彷彿想藉此將喝進肚去的咖啡吐出來。

 

「這趟糟糕了,我可是那種喝一口咖啡就會整晚都無法睡覺的體質耶~~~~!!」說著四條哭喪著臉,用一雙死魚眼乾瞪著我,好像我就是整件事的罪魁禍首。

 

 

四條碧陽就是這種比男生更像男生,超級男孩子氣又大刺刺的女生。還記得第一次參加社團的聚餐時(這也是我唯一一次參加的社團活動),她豪爽地跟一堆男生比試酒量,清酒、梅酒、啤酒、紅酒、白酒整晚飲個沒停。直到所有人因喝得太多而醉到掛掉,四條還一臉得意地繼續自斟自飲………雖然那次我也因喝多了,很早便失去了意識,可是光用想像就能知道,接下來四條一定游刃有餘地把剩下的酒全部喝光了吧……?

 

 

印象中,這個女人比野獸還要厲害。

 

 

不想跟野獸四條糾纏下去,我什麼也沒說便轉身就走。

 

「喂~太郎,你要去哪裡??」大叫著追上來,四條不但直呼我的名字,還用雙手抓住了我的肩膀。

 

「你不要叫我太郎啦……」回頭望向那身高矮我一大截的四條,一向個性溫和的我,開始有點沉不住氣了。

 

「嗄~~可是你的名字是有村龍太郎對吧?不叫你太郎的話…那麼你是想我叫你龍嗎??」

 

「我跟你不很熟,你叫我有村已很足夠。」

 

「咦咦~~?!明明我們都是同社團的,不是更應該親密一點,以名字相稱,好增進一下感情才對嗎~?」

 

「那個社團我幾乎都沒有參加過什麼活動,跟身為社員的你不增進什麼感情也沒關係。」

 

「這樣可不行喔~你和我都已經交過杯了,應該能以名字相稱了吧!」

 

「什麼…?我不記得曾跟你交過什麼杯啊!」

 

「什麼沒有~!明明在第一次的社團聚餐活動上,我倆在居酒屋就喝過交杯酒了!!」繞到我面前來,四條理直氣壯地叉著腰繼續說︰「那晚我們喝的是純米酒,用來盛酒的還是古雅的素紅色大碟子,交的杯是三七分!」

 

「………三七分…?我完全聽不懂你在說什麼。」

 

「就是那個啊…那個啊!!」撲前來抓住了我的前臂,四條一臉肉緊地問︰「難過太郎你都沒有看過『百鬼少爺----滑頭鬼之孫』的動畫或是漫畫嗎!?!?」

 

「抱歉…我對卡通片…稍微有點………」

 

「三七分的交杯可是君臣雙方為了認定主僕關係而交的杯耶!!交杯過後,臣子一生就只有這麼一個主人…無論主人的決定是什麼,或是要到多遠的地方,也會緊緊的跟隨,誓死效忠,至死不渝!!話說那一集真是超感人的,明明還是人類狀態的陸生少主,跟青田坊、黑田坊、首無和雪女他們交這三七分之杯時,他身體裡的妖怪之魂竟以心之聲對大家說話了~!!還有雪女望著酒面上沾了櫻花花瓣,心想這是個好兆頭,在內心暗自決定了務要誓死效忠陸生少主的模樣,真是萌死人了~~~~~~~~~!!啊啊啊、我也好想隨少主一起百鬼夜行呀~!!」

 

 

喔,原來四條除了是頭野獸,還是個御宅族。

 

 

「那個…我還有事要先走了,下次再說吧……」說罷我想要甩開四條的手,卻發現怎樣也摔不掉。我的前臂就這樣被她抓著,都快要抓出瘀青來了。

 

 

這個女人,果真是野獸。

 

 

「太郎,你是要去哪裡?反正今天我有空,可以跟你一起走啊!」

 

「可是今天我只想自己一個人靜一下………」

 

「你整個暑假都沒有來過社團活動,大學裡的聯誼會又沒有見到你,想必你已自閉在家裡超過一個月了吧?!偶爾你也要接受別人的好意,讓人陪陪你又不會怎樣,就當是轉換一下心情啊~~~」

 

 

 

 

 

已經…

 

到達極限了。

 

 

這個女人,實在是太纏人了……

 

 

「我想要做什麼,犯得著要你管嗎!?」粗魯地用力摔開四條的手,我頭也不回地快步往前衝,沒有理會身後那不絕的叫喚聲。

 

 

為了擺脫掉四條,我差不多是用噴射機般的速度向前飛奔。就在我斷氣之前,我跑到了河堤旁的散步道。看到了朵朵向日葵迎著微風擺動,彷彿是在跟我點頭似的,頃刻,我會心笑了。

 

 

找了最喜愛的一棵大柏樹倚著坐下,我吸了大半杯冰巧克力咖啡,好緩和那急促的喘息。

 

平伏了心情後,我執筆在畫簿上隨意塗鴉。

 

 

 

河堤岸邊有幾個小學生在練習投球,穿著全副整齊運動裝的他們,活力充沛地打鬧著,看上去,好不快樂。

 

 

我閉上雙眼,孩子的嬉戲聲輕輕地在我耳邊繞過。

 

 

午後的微風,帶著河水的味道,飄然而至。

 

 

我的意識漸漸朦朧起來。

 

 

然後,我作了一個夢。

 

 

我夢到還在唸小學的自己,那個時候的我個子很小,又白又瘦,一臉不討喜的陰沉樣子。

 

因為父親工作崗位常有調動的關係,小時候我隨家人住遍了整個日本,也因此得到一口夾雜著各地方言的奇怪腔調。沒法說流利地道腔調的我,在當地的小學裡,不但連半個朋友也交不到,還不時遭到同學們的排擠和戲弄。

 

剛開始的時候,大家只是無視我的存在,偶爾會把插著花的花瓶放在我的書桌上。到後期,事情愈來愈變本加厲。他們開始把我當成垃圾桶,時不時把紙屑什麼的丟在我身上。更甚,我還試過被他們鎖進擺放清潔用具的儲物櫃裡,直到太陽下山後,才被巡邏的校工伯伯發現。

 

 

剛好,父親的工作崗位再次調動,我們一家搬離了這個城市。

 

 

然後,來到另一個地方,不同的小學,繼續重複同樣的把戲。

 

 

無論去到哪裡,也只是痛苦的延續、地獄的輪迴。

 

 

 

 

直至來到千葉。

 

 

上了高中後,我開始長高,雖然仍舊是又白又瘦,然而因著這高大的體格,再沒有像從前般被欺負得那麼厲害。我漸漸能與班上的同學保持不錯的關係,進了輕音社後,更結識了一夥同樣熱愛搖滾樂的好朋友。

 

 

然而這一刻,夢中那還只是個小學生的我,再次身處在那個又破又體又暗又臭的儲物櫃內。

 

 

我的咀巴被堵住。

 

 

雙手雙腳被捆住。

 

 

我無法呼喊。

 

 

這兒伸手不見五指。

 

 

沒有人前來救我。

 

 

眼前一片漆黑。

 

 

我開始無法呼吸。

 

 

好難受。

 

 

好痛苦。

 

 

好害怕。

 

 

 

我。

 

 

 

好想從此在這個世界上消失。

 

 

 

 

 

 

 

 

 

 

 

 

 

 

 

微風輕輕拂過,我緩緩地張開眼睛,看到天空被夕陽染得一片橘紅。

 

 

本來在岸邊玩耍的孩子似乎早已回家去了。

 

 

這兒,只得我一個。

 

 

 

「唷,你醒來了啦?」柔和的語調在我身旁響起,轉頭過去,我看見四條坐了在我旁邊,翻看著我的畫簿。

 

 

我還未睡醒嗎…?為什麼四條碧陽會坐在我旁邊的??

 

 

「太郎你明明不是畫掃描,可是卻只用鉛筆畫畫呢~~而且啊,明明你人就在河堤,可是畫的內容都不是實物寫生,而是這種像是鬼太郎的樣子的歌德式抽象黑暗玩意呢~!」滔滔不絕地對我的畫評頭品足,四條完全沒有讓咀巴停下來的意思。

 

「我畫什麼是我的自由吧。」意識到眼前的狀況,我馬上把畫簿抽回,說話的口氣很是生硬。「話說回來,你怎麼會在這兒的?」

 

 

噩夢的悸慄,仍未能平伏。

 

 

「是太郎你自己告訴我的~~」四條嘟起了咀,一臉委屈地回答。

 

「什麼?我什麼時候有……」

 

「就是在交杯的時候啊!那晚你喝得醉醺醺的,一直有的沒的在說著自己的身世有多坎坷…然後又提到很喜歡到這個河堤畫畫~~剛剛在星巴克碰到你時,見你手裡拿著畫簿,我就猜你是不是到這兒來了………」

 

「等、等等…這都是真的嗎?!」打斷了四條的話,我緊張得臉紅耳熱,連耳根都紅起來了。天哪…那晚我到底喝了多少,才會醉成這個蠢樣子啊!?

 

「當然是真的啦~!我倆都交過三七分的杯了,既然你是我的人,我是不會對你說謊的!!」四條拍胸脯的說。

 

「呃…那、那個…我還有沒有說什麼奇怪的話??」

 

「奇怪的話嗎~?」把一根食指貼上下巴,四條抬起了頭皺著眉,很努力地在回想。說真的,這種認真的表情,委實跟她那淘氣的個性和那張還只是個初中生模樣的娃娃臉毫不相稱。

 

「除了剛才說的那些,你倒是沒有說什麼奇怪的話~~」

 

「呼…還好……」

 

「呀~不過太郎你哭了呢~!」

 

「什麼!?!?」

 

「嗯,那個時候啊~你真是哭得滿凶的耶~!還一邊哭一邊碎碎唸再一邊自灌清酒………真是可愛極了~!」(不知何解)高興地說著,四條的眼內滲出回味的神色。

 

「那、那個時候你應該阻止我才對啊!!」看到四條邊說邊擺出這種奇怪表情,我的臉也就更通紅了。

 

「嗄~~可是你一邊哭一邊喝酒一邊嚷著『好想到旭市看稻田啊』的,實在是太可愛了,讓人家不忍心打擾你的雅興喔~~」

 

「可是就算是這樣………」

 

「安啦安啦,那個時候其他人全都醉到不行,沒有人看見你的醜態啦。」

 

 

 

見一切也已成定局,我也沒好氣再說下去。

 

 

 

 

「太郎,你有看過旭市的稻田嗎?」閒話家常地問,四條伸了個懶腰,躺了在草地上。

 

「那種糗事拜託你就別再提了好不好…?」說時我白了她一眼。

 

「稻田啊~金黃一片的,在日落時去看的話,一定更漂亮吧?喔喔~我好想現在立即到旭市去看稻田啊!!」

 

「笨蛋,就算現在馬上趕過去,到達時太陽也已經下山了。」吸了口已變溫的巧克力咖啡,我又說︰「而且現在才八月下旬,要看金黃色的稻田的話,最快也要等到十月才行。」

 

「那麼到了十月,太郎你會帶我去看嗎?」

 

「為什麼我非得帶上你不可?」

 

「啊、太郎……」指著我手中的飲料,四條突然笑了。「你跟我間接接吻了。」

 

 

「噗、咳咳…!」本來還在喝那剩下不多的巧克力咖啡的我,被四條那勁爆的發言嚇得嗆到了。「還…還不是因為你擅自拿別人的東西來喝……!」

 

「哈哈,這下子有趣了~太郎除了跟我交過三七分之杯,還和我間接接吻了喔。」

 

「什、什麼…!才不是你說的那樣……!」

 

「唷~太郎,你會跟我一同到旭市看稻田吧?」

 

「我才不要!!」

 

「咦~可是人家都跟太郎關係非淺了喔~!帶一下人家看個稻田又不會少塊肉~~」任性地要求著,四條開始像條毛毛蟲般在草地上滾來滾去。

 

「你別太郎太郎的叫個沒停啦!我說過了吧,我不許你這麼叫我!!」

 

「嗄~~?可是在上次社團聚餐的自我介紹時,你明明就說過可以叫你做”太郎”的啊~!」四條仍然在草地上滾動,而且還愈滾愈遠。

 

「真…真的嗎??」難道是在喝醉的時候說的瘋話嗎??這實在是丟臉丟到家了!!下次打死也別要我再參加什麼鬼社團聚餐………

 

 

「騙~你~的~啦~~!哈哈!」四條從草地上爬了起來,頑皮地朝我吐舌裝鬼臉。「那是因為人家想要叫你”太郎”,所以才這麼叫你的。」

 

 

聽後,我馬上有了欲將四條碧陽殺之而後快的衝動。

 

 

這個女人…竟然如此簡單地就將我玩弄於股掌之間………她根本就是個惡魔!!

 

 

 

「哈哈~太好了!」拍掉黏在身上的青草,四條高興地笑了。「本來還以為你是天生的撲克臉,想不到表情其實還是滿豐富的嘛~!」

 

「那…那是因為……」本想要說出口的話,在我看見四條的笑臉後,竟倏地卡在喉嚨。只因她的笑容,我竟頓時語塞。

 

 

「一開始的時候,我還以為太郎你是那種不易相處的古怪傢伙。可是打從在社團聚餐跟你聊過後,卻發現你其實是個很棒很有趣的人呢~!我一直都好想可以跟你多說些話,可是在那之後你卻再沒來過社團活動了………還好今天給我碰見你呢~不然搞不好接下來在大學的四個年頭,我也沒辦法好好跟你說話啊~~!」

 

 

只因看見她的笑容,我連半句反駁的話都說不出來。

 

 

 

 

我忽爾覺得,偶然像這樣毫無顧忌地跟別人吵吵鬧鬧,其實也挻不錯的。

 

 

 

「唷~太郎,說定了啦~!到了十月,你要跟我去一趟旭市啊~~!」回頭朝我大叫,四條走上了散步道。

 

「什麼?!我才沒有答應過你………」

 

「我想太郎你也不希望我將你酒醉後的醜態公諸於世吧?我可把話說在前頭,我家的電腦還存著你喝得酩酊大醉的數位照片呢~!」四條從遠處傳來的聲音很響亮,聽得我整個人都愣住了。頃刻,我只懂呆望著她離去的身影,完全吭不出聲來。

 

「記緊要多來社團活動啊~~!當然,這也是關乎到你的”艷照”會否”不小心”外洩到大學的每個角落啊~!」拋下這麼一句,四條的身影便消失在斜陽之中。

 

 

 

 

這個女人…果然是惡魔沒錯!!

 

可惡!!!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