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1 00:22:00阿巴斯

冷山----感想版

If you are still fighting, stop fighting; if you are still marching,stop marching. Come back to me is my request.

妮可基曼飾演的Ida,在信裡這麼的寫著呼喚她的愛人

然後讓我跳過殺戮、逃離、奸詐、貪婪
直接進入Inman跟Ida重逢的片段

受到Ida信裡深情呼喚的Inman,歷劫餘生之後成為逃兵,展開一段橫越兩州,長達三百英哩的逃難返鄉記。

比起魔界遠征隊前往魔多的救世偉大目標,裘德洛飾演的Inman就只是為了他的愛人為了說不到幾句話的對象,為了入伍前的一吻,還有那三封信。
(Ida寄出的103封信,在戰時混亂的通訊下,交到Inman手中的只剩三封。)
冒著被抓到即死,經歷如同鬼魅如影隨形般的追緝,受盡折磨欠盡人情的終於回到了冷山,回到Ida身邊。

--愛情真偉大 (這時背景請放莫文蔚的歌)

可是那朝思暮想的愛人,腦海裡排演千萬遍的重逢居然是Ida舉著散彈槍,大叫:再不轉身我就開搶,砰!無奈的Inman轉過身,當初溫文儒雅彈琴端茶的Ida小姐,如今被戰爭跟環境改變成一個強悍全身勁裝的女殺手,而自己呢?

全身污垢,眼神灰暗,這裡一槍那裡一刀的傷痕
還有殺過人沾滿血,洗不掉也散不去的血腥味

如果Ida這時開槍殺掉Inman,讓裘帥哥被白雪埋沒,那「冷山」就可名列最慘結局的前十大影片了吧!好險沒有,Ida跟Inman最終還是認出彼此,還是有時間談話,還是有時間激情纏綿。

一些對話,我要再次看過電影才記得住,現在只有印象

為什麼我會這麼惦記著她?在戰爭痛苦中所以思念被放大是可以被理解的,可是被放大的為何是她?當然Inman思念的不只是愛人,還有他的故鄉冷山。不過我現在是寫愛情,而且不斷提醒Inman家鄉的那本遊記,那本他不離身的書,是Ida送他的,他的故鄉就此與他的愛人有了斷不掉的牽絆。

這個因素就合理化了Inman跟Ida的愛情,為什麼可以這麼堅定

稍微岔開了,那再回過頭來談對話

Inman跟Ida重逢後在木屋外雪地上星空下,隔著營火情話綿綿,木屋裡的瑞妮齊薇格聽到快吐了,這兩人還是繼續甜蜜。

因為妳我才能感到溫暖,Inman好像有一句是這麼說的

這一句話,我起了全身的雞皮疙瘩

當自己陷入一種慌亂,被恐懼追逐著,對於死亡的緊貼,我很多時候只能任由自己無力,不能抵抗。當我看見越來越多種死法、意外,我就越常去想到身邊的人有可能遭遇到那樣的不幸,儘管是一瞬間的想法,我都會起無盡的寒意。
怎麼去面對處於血腥黑暗中的自己?怎麼去保護所愛的人

可是有溫暖在,我曾經在黑暗中抱緊那個給予我溫暖的人
然後心安,才得以停止顫抖

所以,Inman才有意志排除萬難的回到愛人身邊
只為了她的一句


Come back to me is my requ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