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1 22:00:00阿伯

沒人有義務教你

圖片取自 PEXELS 網站

這陣子部桃內部感染武肺的新聞,讓台灣在國際防疫的成績似乎有所動搖,個人以為就算把這些境內的數字算進去,台灣還是名列前茅的優等生。

這些台灣疫情的不確定性,而我又住桃園,故近來收到一些國外友人的問候,有昔日的老長官、也有曾共事的同事,這些長久往來的朋友,大多是昔日的共事同事。

這些昔日同事關心的問候,讓我不禁回想起以往的互動,為什麼我們會合拍?會持續保持連絡?其中應是工作上的觀念,其中之一 “職場上,沒人有義務教你”;或許是物以類聚,合拍、麻吉的同事大多是,遇到問題會先試著找不同的方法、自行解決,若真不行才尋求協助。但現實中往往碰到有些人認為在職場上,其他人就是有義務要教你,是這樣子的嘛?

是我八字好嗎?職場上不時有人會提點我,不論是專業領域或是人生觀念等,為什麼?因為我值得!以下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的說明,

願意動腦袋、主動學習:工作上怎麼可能總是沒問題,喜歡學習並解決問題,不論是幫自己或他人,喜歡找不同的解決方案,試著去解決問題,故當我求援時,對方可以感受到我的努力,而不是一張嘴就要答案的模式。

同樣的問題,忌一問再問:勤作筆記再加上練習,就不會碰到同樣的問題,重覆問了一次又一次!這一點真得很雷,這表示你不用心、同事或長官要教你 N 次,試問,人人都有這般的時間及耐心嗎?大家在公司都是佛心來著?閒閒坐在那邊等著教你?

教育訓練後,你有戰力嗎?沒錯,若你是個有心學習的人,受訓之後,應會為部門或同事帶來不少的協助,在此狀況下,只要是稍有智慧或遠見的前輩或長官,也必定會傾囊相授。若教了二次、三次,你還是學不會,或是日後不願意提供戰力或分享,久而久之,誰願意教你啊?

你的心在哪兒?沒錯,曾碰到一些例子,如開會時人在心不在,完全跟不上開會的步調,自顧自地在 IM 聊天或回信;或會議進行中沒戴眼鏡!白板上的內容從頭到尾都看不清楚,這是在哈囉?!會議結束後,無法做出會議摘要通知與會人員等!我想同事、主管應都看在眼中吧!這類工作的心態,誰願意花時間教你啊?

工作不是人生最重要的,但工作中,要有效率地產生本業金流(開源),且要讓本業持續加薪或升官,故主動靠自己在職場上有相對價值是不二法門。本金做大的狀況下,投資的收益才會相對放大!同樣是 10% 的獲利,您希望是每年 10 萬的本金投入或是 100 萬?

想知道退休後的財務狀況嗎?來試算看看!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