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5 22:00:00阿伯

小朋友零用錢怎麼給?

(圖片取自 PEXELS 網站)

上了國中的某天,晚上姐姐回到家
姐:爸比,我們什麼時候會有零用錢啊?
我:為什麼這麼問?
姐:我同學知道我沒有零用錢,有點兒驚訝
我:你們一直都有零用錢啊!你們考試前三名的獎勵、校內或校外比賽得名的獎勵等,這些都是你們的零用錢啊!

小朋友的零用錢怎麼給?對父母來說是個很大的問題,也困擾我們好一陣子,做父母的我們也一直在尋找較合適的方式,希望透過零用錢的給予,讓他們知道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及金錢的價值。以下是嘗試的過程,

姐弟倆小學開始,若在校成績若有前三名,就會有紅包的獎勵,校內或校外才藝比賽前三名,也會有紅包,若是書法比賽得到獎金,紅包就加碼,如獎金一千元,就再加碼一千元的紅包,以此類推。上述就是他們自小學開始,主要賺取零用錢的方式。

曾經姐弟倆小學時,在家幫忙做家事,如拖地板、洗碗等,可以有幾十圓不等的零用錢,但後來驚覺,大家都是家中的一份子,為什麼拖個地板、洗個碗、掠個衣服有零用錢拿???故,取消!

姐姐上了高中、弟弟上了八年級(國二),零用錢制度稍作調整,亦即高中成績表現的紅包獎金加倍。此外,又為他們新增一個財源,只要有新的嘗試、積極且正面的表現等在各方面,我們都會不定時地給予紅包獎勵,以下是今年得到紅包獎勵的例子,

1. 姐姐一上高中時,積極地想進入熱舞社及英辯隊。
2. 姐弟倆分別嘗試著和我溝通,每天手機使用的時間。《和爸比溝通要有相當的勇氣,鼓勵他們向上溝通及管理》
3. 姐姐嘗試著和我溝通,在家中看書時間的內容分派。
《和爸比溝通要有相當的勇氣,鼓勵他們向上溝通及管理
4. 姐姐教我怎麼使用 # hashtag,且 IG 追蹤人數爆增。
5. 弟弟嘗試寫程式,並且完成第一個射擊遊戲的程式。
6. 弟弟大方地在我們面前表演,並且把我們逗得捧腹大笑。

可能有人會問,為什麼要用紅包呢?因為紅包比較有 FU 啊!且小朋友也開心!哈哈!

想知道退休後的財務狀況嗎?來試算看看!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0-12-03 17: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