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30 18:00:00阿伯

好奇心才是王道

好奇心破錶的弟弟,第一次接觸火焰的晚餐

這畫面一直在我的腦海中,那時弟弟還不會走,常在家裡爬來爬去探索這個世界,有天晚上我和他在房間地板上玩,他突然往二個插座的延長線爬去,然後手就試圖伸過去,想碰插座孔(這對他來說應是新玩意兒吧!),我即時拍了他的手背制止,他低下頭趴在地上開始哭;隨後,他頭抬起來手又往前伸,想了解這到底是什麼東東,我捏了他肥肥的手背一下;他又低下頭開始哭,隨後手又不屎心的往前伸,我又捏了他手背一下,這次更大力了;我們重覆了很多次,最後一次,我應是用了吃奶的力氣去捏他,他哭得好傷心啊!我的心也好痛啊!

另一次,我們慶祝媽咪的生日在外用餐,4 人的餐桌上有燭光,是真正點火的燭光,這應是弟弟第一次看到火,手又伸過去了,我們很緊張地在旁看著,但沒立刻制止他,他的小肥手接近火熖時就馬上縮回去了,隨即手又再伸了過去,接近時又縮回去了;隨即,我們就和他說這是火,要保持距離才不會受傷。

姐弟倆總是喜歡問問題,到了小學仍是喜歡在課堂上問問題,姐姐會看狀況發問,弟弟想到就問,所以碰到那種八股的老老師(那種等退休或是較資深的老師),就會被掛上搗蛋的標籤,弟弟小學的生活還滿辛苦的,應說是黑白的!唯獨自然課的老師很喜歡弟弟,這位老師也應是喜歡問問題的學生。

我以前的教書生活,也很喜歡問問題的學生,問問題才會知道上課的內容學生是否有吸收,若都沒吸收,怎麼可能會問問題咧?而且,問問題真得是功德一件,因為可能是幫很多人問的;個人推論,學校大部份的老老師,可能也不太在意學生上課有沒有吸收,因為想學習的會去參加校外的補習,不想學的就做自個兒的事,或是人在但心都不知飛去哪兒了。我們家小朋友就學,見識過很多盡責的中/小學老師,也見識過很誇張的一言堂老老師,我只能告誡姐弟,一定要有好奇心,如此在人生學習的路上才會有源源不絕的動力!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0-10-30 19: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