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2 21:00:00阿伯

事情做完 VS 事情做好


2011 年姐弟一起專心寫作業

下週是小朋友段考週,考前我最常問他們的就是準備得如何?

我:弟弟,下週二的考試準備得如何?
弟:我每科都看完一遍了!
我:看得熟嗎?自修或評量都寫完了嗎?
弟:我看過一遍啦,且評量很多耶,怎麼可能寫得完?
我:一一”

我:姐姐,下週一的考試準備得如何?
姐:看不完,一遍都還沒看完
我:那數學有練習嗎?有沒有不懂的?
姐:那個 LOG 還有指數我不太懂~
我內心OS:明天不是就要考試了嗎?
我:不懂的部份需要我晚上教你嗎?
姐:可以不要嘛~
我:一一“

鏡頭帶到辦公室某場景,請一位同事針對要出貨的設備,以表格的型式每日寄出,讓大伙可以知道這些設備測試的進度及結果。這表格呈現的方式就可以明顯地表現出,什麼是事情做完,什麼是事情做好。

事情做完:表格有序號,測試的現況/進度,附件於 EMAIL 當中。
事情做好:表格有序號,測試的現況/進度,不良品維修的狀況,另有統整數字欄位,可以看出測試中/待出貨/已出貨/維修中的數量;表格及統整數字在信件內文中呈現,讓所有收件者不開附件也能一目瞭然,同時也附件於 EMAIL 中。當有設備不良且影響出貨時,也透過此信件內文讓所有部門知道且要求協助。

無法論兩者斷熟優熟劣,但致力於事情做完的人,大多是一個指令一個動作,上班就開始等下班,上班時應常覺得事情很多,且總是追著自己跑,明明這簡單的事情就做完了,為什麼老闆還有那麼多有的沒的要求?!即便是每週的慣例事項,為什麼老闆還是在盯我的進度?

事情做好的人,我想老闆應會給予充份的信任及自由,且升遷、福利及加薪應是少不了的,因為這類的人可確實協助部門或公司,有效率地完成例行性或重要的任務,他們會從不同的角度來看被交付的任務,進而把他完成;長期來看,他們不論到什麼環境都能勝任有餘,且成為要角,也因為他們的責任感使然,可能會被付予更多的歴練及重任。

常聽時下財經節目談論,如何存到第一桶金!對於達成第一桶金的目標來說,無非透過開源節流來達標,但個人以為開源是最重要且有效率,我甚至以為要多花錢才會讓自己去開源;有些財經專家也認為,加強自己的本職學能,透過職場上的升遷及加薪是存到第一桶金的不二法門。

試問各位,事情做完及事情做好的人,哪一類能較快有自己的第一桶金呢?

上一篇:獨立才是王道

下一篇:尊重才是王道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