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3 20:41:38下雨天

大頭預官部隊日記 Week 52

「海棠」

7月17日禮拜日,跟小黃和老大在高雄碰完面以後,開車上1號高速公路,準備接88快速道路,再接2高下南洲回恆春。雖然知道禮拜一有颱風來襲,但是基於必須回營的規定,再加上當時風雨其實不是很大,我還是一路開回了基地。

一路上倒是沒什麼風雨,一直到了下了2高以後,在1號省道屏東段才開始有風雨出現,到了接近車城風雨更是加大,我時速保持在40上下,唯恐一不小心會有意外發生。回到基地以後,風雨雖然有,但是感覺卻不像是颱風來襲那般。我在12點上床,準備明天上班的心情,此時老大打了通電話給我,告訴我明天(禮拜一)全台停止上班上課,我心中納悶,畢竟風雨的確是沒大到停止上班的地步,不過後來我才知道我真的錯了。

晚上入睡以後,大概沒多久就一直被風雨吹打著窗戶的聲音吵醒,迷迷糊糊間只感覺到外面天氣似乎很不好。五點半起床後,按照慣例準備到指揮部去早點名,打開門一看,外面已經是風雨交加、人車無法動彈的地步了。我趕緊到醫務所找學長(醫務所主任)問清楚情形,才曉得今天的確是停止上班,全體人員均在營待命。此外,這時我也才發現整個營區居然停電、停水了。一整天,我們一群人就待在寢室裡看書、睡覺,不然就是到醫務所去打屁聊天,因為沒有水、電,所以就只能打打牌、下下棋、聊聊天而已。不過因為也不必辦公,也沒辦法出門,倒是讓我們都度過了悠閒的一天。

禮拜二天一亮,雖然風雨還是很大,但是卻已經開始恢復上班上課,可是透過廣播,我們才知道,連絡恆春半島及大高雄地區的唯一交通要道-楓港橋,竟然在禮拜一就已經被溪水掏空地基而陷落斷裂了。這代表了還沒收假的人就無法回到基地來,再加上裁判官們都放假一個禮拜,因此整個基地就只剩下不到20名的參謀。我們這些人整個禮拜就維持著基地的運作,白天還要配合救災出去,雖然停電也無法辦公,但是淋著大雨、頂著狂風的滋味也是不好受。身上的衣服是溼了也乾不了,也沒辦法洗(沒水沒電),所以只好整天穿著被淋濕的衣服鞋子到處跑。再加上道路封閉,物資無法進來,所以食物也是一天比一天差,青菜跟水果幾乎算是奢侈品,罐頭食物變成桌上最常見的菜色。

共體時艱,大概也是我們這個禮拜同樣的感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