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8 12:38:13安妮塔

春天的野地美學。又夢幻又溫柔。細葉蘭花蔘+瓢蟲的驚喜

今年春天,我發現了一種小花。
它的顏色和我所見過的堇菜/通泉草//桔梗蘭/紫花藿香薊一樣,是夢幻的紫色調。
然而,它的姿態卻不同於那些花。
是細,是長,是輕盈,是柔弱。
一大叢一大叢輕輕柔柔,迎風搖曳的樣子,叫人驚喜。

只是,正因為如此,我一直都拍不好它。
而且,因為太纖細太微小了,就算它們一叢一叢開滿了草地。
我還是拍不出夢幻草原的感覺(也半是因為它是從其他比較矮的野花隙縫中鑽出來生長的)。
它的名字叫做細。葉。蘭。花。蔘。



上/朔果的形狀也可愛,枯萎的朔果裡面的種子細得如粉末

下/傍晚花朵閉合的模樣







如果說發現這一片的細葉蘭花蔘是今年春天送給我的驚喜,那麼附近蔓延面積更廣的不知名植物叢中大量的瓢蟲就是另一個叫人興奮的大驚喜。

往年春天,在這塊河濱公園自行車道的馬路邊緣,很零星的,
我和吉吉曾經在加拿大篷這種植物上,發現過一些小瓢蟲。
(植物和瓢蟲都很零星)

今年春天,在這河濱公園的堤岸草坡上,發現一整片開著黃色小花的植物,
那種植物上到處是顏色鮮豔的大瓢蟲,有數種的品種,也比加拿大篷上的零星瓢蟲還大。
而且,除了成蟲以外,還有幼蟲和未成年的瓢蟲(體色淡/尚未出現斑點/體型小)。
母子倆就在這片一般人會視為長滿雜草無人管理的草坡上不亦樂乎了兩小時。
還抓了5隻大瓢蟲回家,想說觀察一天。
然後野放到家裡附近的一小片學校空地,那裡春天也會長出許多加拿大篷和野茼蒿,
那裡也是我們往年春天離家最近,能夠例行觀察瓢蟲的好地方。

誰知下了公車,回家路上特意繞過去空地查看的結果,明明一週前都還有看到加拿大篷生長的情況,
現在卻空無一物,野草花們又一次被旁邊社區的居民給剷除殆盡了。
失望之餘,只好去家附近的另一個河濱公園查看。
原以為可以找到好的環境放生這些瓢蟲,沒想到,家附近這個河濱公園因為是位在都市裡,
鋤草的情況不輸鄰里公園,也就是野草花的數量不太多。
但我們還是有發現一些小瓢蟲,所以還是決定讓大瓢蟲們在這裡自由離去。

相隔半個月的放學後,我和吉吉再度前往那一片令我們有愉快回憶的河濱公園草坡看瓢蟲。

我們卻赫然發現,之前看瓢蟲抓瓢蟲的斜坡上的那一片植物不見了。
儘管這片草坡還是有許多野草花生長,但是由種類和位置分布看起來。
這片草坡也已經割過草了。

幸好野草花的生命力旺盛,於是我們在坡頂的草地上又能發現相同的植物群和令人驚艷的大瓢蟲。

不過我還是很生氣,每年都一再面對這樣的狀況。
每年春天管理單位都很急著割草,不在乎春天是各種野花最繁盛,也最美的季節。
這些野草花花色豐富,紫色/藍紫色/黃色/粉紅色/粉紫色/橘色/白色。
相對於那些刻意種植培養供人塞車欣賞的櫻花/海芋/杜鵑/茶花/風鈴木/非洲鳳仙花/一串紅/海棠花/矮牽牛等等,
它們不該成為一種弱勢。


何況這是大自然的禮物,毋需刻意花錢修剪管理。
除了增添美麗風景,其間還給了昆蟲們食物和家。
這也是為何鄰里公園裡不容易有蚱蜢和瓢蟲的原因,
草叢太少了,食物太少了,土壤因為不停更換四季草花而太常受到干擾了。

我總是對孩子感到歉疚和荒謬,我們為他們朗讀天真可愛的繪本故事,播放溫暖的動畫卡通。
但是真實世界裡,小豬寶寶不是吃蔬菜長大,牠們吃的食物是廚餘。
而真實世界裡,那些昆蟲除非是搭車遠行,還得特定地點,才能看見。
這一切,都是我們大人的錯。
至少,在台北如此。

(個人淺見:台北市的鄰里公園/大型公園/河濱公園的割草時間應該等到節氣的夏至之後/公園的四季草花應該以盆缽放置或吊掛的方式管理為宜)



上/瓢蟲的幼蟲


下1/家附近的學校建築空地/下2/加拿大篷/下3/野茼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