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0 17:32:32安妮塔

親子旅行的平衡(附舊金山的公園和Playground小談)。2014。SummerBeginsInSF(五)

在旅行的過程中,每天,我經常對吉吉說出以下的話:

 

我:「剛才你已經玩過了,現在換我玩的時間了。」

或是

我:「現在是你玩的時間,等一下換我玩喔。」

 

所謂的你/吉吉玩,玩的是公園和遊戲場(Playground);而所謂的我/媽媽玩,玩的是逛街。

偶而出現共同交集的是休息時的咖啡館,以及有賣玩具或小玩意的超市與商店

於是,我們每天在舊金山旅行的行程地點,一定會出現公園或遊戲場

媽媽沒有每天都想逛街,多半是經過看到想去,而且媽媽本身也很喜歡公園和草地)。

如此,皆大歡喜,大家都有被滿足到。

於是,我們在舊金山去過許多大小公園和遊戲場,這些地方有一個很共同點,

那就是一定會有公共廁所

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舊金山的地鐵車站(Downtown的幾個站,和Bart的各車站)皆無廁所,

Downtown以外的地方,不是到處都有星巴克咖啡。

會這麼說是因為許多商家都會在門口貼著No public restroom(廁所不外借)的紙張,但是這一次(2014)去舊金山,我發現星巴克咖啡已經取消了密碼鎖的管制(最初當然是沒限制,後來改成要拿鑰匙,後來又變成用密碼鎖/要去櫃檯問密碼),回到最初的不管制狀態(當然也沒貼聲明),然而,會特別提到星巴克,不是因為全世界對它很熟悉,而是因為舊金山市中心的星巴克門市數量,已經達到有點“非常之多”的密度。

 

親子旅行(尤其是學齡前兒童)這件事,在台灣是越來越熱門,

不僅是親子餐廳/親子友善餐廳、親子住宿、親子旅遊行程規劃、

親子出國旅行分享等都逐漸成受到商業市場重視。

 雖然兒子和我,很喜歡一起旅行和郊遊散步,

不過到目前為止,我還沒與任何掛上親子之名的前述等等沾上邊。

 

吉吉和我兩人單獨地去舊金山旅行到目前為止,已經累積了3次。

2歲九個月、3歲四個月到5歲4個月。

第一次,   孩子的腳力還不是那麼成熟(不是說他不會走路而是無法走較長的路),

在經常喊走不動要抱,甚至睡著的情況下,旅行是辛苦的。

第二次時,已經不會有走不動的情況,而且因為能夠自得其樂(自己找東西玩/還屬於自我中心世界,只要媽媽在旁邊就好),所以遇到要大排長龍的情況(如搭CableCar)也不會失去耐性一直煩大人、向大人抱怨。

第三次,對事物的理解力、思想的成熟度和自我意識的增加,固然使得孩子更能夠享受旅行的樂趣,但是也開始會要求要有屬於自己喜歡的玩樂(不願完全跟從他們認為無趣的大人活動),甚至會抱怨無聊或是一直重複問“還有多久”、“什麼時候才會到”之類的催促話語。


我們喜歡的舊金山公園和遊戲場介紹

我常跟吉吉說,全舊金山我最喜歡的地方就是水上公園了Aquatic Park),

第二名喜歡的地方是金門公園Golden Gate Park)。這次,我又發現了一個喜歡的公園,那就是Mission Dolores Park

至於吉吉,他最喜歡的Playground則在Ferry Building旁邊的Pier1對面被我們戲稱為「轉屁股公園」的地方那裡是和一大片草地相連的Playground可以看見Ferry Building的鐘樓其中有一個可以坐在裡面並旋轉的遊戲設施。


水上公園(Aquatic Park):

最初會發現這裡,是2003年我來舊金山,準備唸書,剛找到落腳處安頓好所有事物,又,尚未開學之間,自己一個人搭著公車在城市裡的冒險。

我看著地圖,搭上去學校一定要坐的28路公車,反向地搭到公車的終點站(那裡叫做Fort Mason),然後下車,爬上下車站對面的高高小山丘,沿著山路散步,從樹林的間隙中不時透著碼頭和海的景色,就這樣逐漸下坡,一段寧靜又樹影風光明媚的海岸路之後,經過一個像一艘大船的房子(MaritimeMuseum/ 海事博物館),最終抵達水上公園(其上方是舊金山知名品牌巧克力的廣場/ Girardelli Square其旁邊則是保留外觀而內部改變成購物商場和餐廳的舊罐頭工/The Cannery)。

要不是因為搭CableCarPowell&Hyde/ Fisherman Wharf)總是大排長龍以及它票價昂貴又不能後續轉乘,否則,搭乘Cable CarPowell& Hyde/ FishermanWharf)绝對是我最推薦的到水上公園和漁人碼頭的交通方式。

如果搭乘CableCarPowell&Hyde/ Fisherman Wharf)到終點站(在Powell BeachSt.的路口)下車,往前走會看到右邊的磚紅色建築(是The Cannery雖然其實先看到的是開在那個角落的星巴克咖啡),左邊則是CableCar 的轉盤區和返程搭乘處,左邊更遠一點的地方,一片綠草如茵,襯著蔚藍海天和船隻,有人正在做日光浴、有人溜狗散步慢跑、有人騎單車、有人在海裡游泳,更靠近之後,還出現了紅色的金門大橋的身影,這就是水上公園這一帶永遠令我讚嘆的,悠閒自在的舒適氛圍。

建議你如果有充裕的時間在舊金山旅行,請搭Cable CarPowell&Hyde/ Fisherman Wharf)到水上公園這裡發呆,然後沿著Jefferson St. ,一面散步一面逛街(兩側有許多餐廳和商店),最終會抵達漁人碼頭(Pier 39),你可以搭F Car回到MarketSt.轉乘。


 



金門公園GoldenGate Park):

要全面地介紹金門公園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事情,因為它號稱是全世界最大的都市公園,我何其有幸,曾經住在金門公園的主要遊憩區附近。所謂的主要遊憩區,指的是場館密集的區域(史托湖/Stow Lake金門苑/ Japanese Tea Garden迪揚美術館/De Young Museum舊金山植物園/Botanical Garden加州科學院/CaliforniaAcademy of  Sciences、玫瑰花園/Rose Garden唯一在公園前端的是Conservatoryof Flowers是專門展示熱帶植物的溫室玻璃房,以及公園內最大的兒童遊戲場/Koret Children’s Quarter也在前端),除了本地的學生校外教學以外,當然也免不了有較多的觀光客,相對的,也比較不會遇見在公園裡從事休閒運動的當地居民(當然還是有哦)。

跨足50個街區的金門公園若以19th AVE. 來劃分,大致上可以說,以東的前半部是以兒童遊戲育樂和知性陶冶為主;以西的後半部,則是以運動休閒和自然生態為主,有較多的湖泊、草坪和樹林。

我自己因為熱愛植物的緣故,所以非常喜歡去舊金山植物園(環著史托湖也有許多種類的花草,而溫室的許多植物因為在台灣都見得到所以不是很必要花錢買票入場),至於迪揚美術館和加州科學院,我個人認為,台灣的博物館和美術館的展覽水準已經算是很不錯(真的哦,我曾在迪揚內聽一個曾經去過台灣的館方女士讚美台灣的博物館),有的展覽也可能曾經在台灣展出過,所以除非是熱愛博物館或是剛好遇到FreeDay就我所知這兩個館皆無,大概只有SFMOMA定期有,以及亞洲藝術博物館/AsianArt Museum不定期有Free Day),否則不必非參觀不可(尤其加州科學院的門票不斐/ Adult/34.95/2014又,如果使用CityPass即另當別論)。

如果要選一個場館買票進入,我會推薦金門苑(Japanese Tea Garden/閉園前1小時免費入園/冬夏閉園時間略有不同)。

如果對金門公園很有興趣,我也建議可以在一些書店的舊金山書籍地圖專區或是遊客中心,買到金門公園的地圖(一般免費的觀光地圖中並不會詳細標示出公園內的各區)。

帶小孩的人,我會特別推薦公園前端的Koret Children’s Quarter/ Children’s Playground 請搭71路公車在Arguello下車之後走進公園內,不久應可抵達。),這裡的遊戲場範圍頗大,旁邊還有一個大概是全舊金山收費最便宜的旋轉木馬了(Adult/2元,6-12Children/1/perride5歲以下免費),會這麼說是因為在市中心的Children’s Creative Museum也有旋轉木馬,搭1次要4元。

另外,吉吉每次來舊金山就會嚷著要去的,屬於金門公園一部分的一個地方,那是位在19th AVE.MartinLuther King Jr Drive 路口的Playground

那個遊戲場位在一片斜坡草地的底部,四周樹林環繞,上方馬路路口(即19th AVE.Martin Luther King Jr Drive交會處)附近有一間公共廁所,廁所旁有一條上坡路通往史托湖。

我經常在19thAVEIrving St上的星巴克買杯咖啡,加上21街和22街之間的生計台灣麵包店買的熱狗麵包,就和吉吉兩人前往這個Playground,享受我們各自的悠閒時光。

2014年,我買了金門公園地圖後,

才發現這一片斜坡草地的名字,正好叫做MotherMeadow

 

註:可抵達或是來往於金門公園的公車:有28路、71路、5路、29路、44路。

其中28/29/44有穿越公園,但公園內有停靠站的只有44路。

其餘皆是抵達公園外圍,再步行進入。

去史托湖可以搭28在LincolnWay/或搭71在19th AVE. 下車,過馬路前往,並由湖旁小徑前往金門苑和植物園及其他

Conservatory of Flowers

可以搭5路在Arguello下車後,歩行入公園十分鐘即可抵達。

去植物園、金門苑、迪揚美術館和加州科學院可以搭71在9街下車歩行入公園、搭44在加州科學院門口下車(住在Bart Station附近的人可以Bart Glen Park下車,出來後過馬路到對面轉乘44)

Koret Children’s Quarter/ Children’s Playground請搭71在Arguello下車之後,歩行入公園,不久應可抵達。


下2/Conservatory of Flowers

下3/Rose Garden

 

(下1+2/金門苑外   /下3/舊金山植物園側門)






(下1+2/Mother's Meadow旁的Playground)




Mission DoloresPark

在舊金山的觀光景點中,知名度最高的公園草地,不外乎金門公園、芳草地花園/ YerbaBuena Garden正好有會展中心和現代藝術博物館/SFMOMA在附近、藝術宮/ Palace of Fine Arts雖然它主要是建築和湖,但是當然有草地,所以我把它放進名單,在這裡野餐绝對是賞心悅目,我曾經遇到過有人在這裡舉辦婚禮派對),和阿拉摩廣場/Alamo Square 這個公園是一座山丘,我個人沒有特別偏愛,它聞名的是面對著SteinerSt時可以看到的那一排成為明信片風景的四姊妹維多利亞屋)。

位在教會區/ Mission DistrictMission Dolores Park,是2014年我的舊金山旅行中新認識的公園之一,馬上就成為我和吉吉的新歡。

先說Mission區在加州開拓歷史上是非常早的,區內的Mission Dolores教堂是城市裡最古老的建築物之一(傳教士總是開拓史的先鋒隨從,他們在此地建立了最初的教堂和聚落,我唸的語言學校曾經來此進行校外教學),可以想見,這裡擁有豐富的墨西哥和拉丁美洲文化影響,同時這裡的天氣也是很不錯的(先民在未開發的土地上總是選擇陽光普照的地方,又正好由左側幾個大小丘陵阻擋了來自海上的風和霧氣)。

我曾經在做學校作業時,小小問卷調查過關於“你最喜歡的舊金山公園是哪一個”,當時獲知的公園名字,除了理所當然的(佔全市面積最大的)金門公園以外,還有Mission Dolores ParkDubocePark

Duboce Park雖然在我經常會搭的N Line路線上,而且每次車行經過都會多看兩眼(因為蠻美的),可是因為對下車站的拿捏上還沒有把握,所以至今尚未拜訪。而Mission Dolores Park則是剛好在我計畫前往的幾個商店附近,所以就加入行程(也是為了平衡小孩的行程權益阿)。

我曾經寫過我心目中理想的公園條件之一,就是公園必須是被天然的樹林環繞,不能看到外圍的城市建築,我也是因為這樣的原因而非常喜歡金門公園,然而MissionDolores Park卻是因為擁有另外一種相反的特色而成為令人推薦的公園。

Mission Dolores Park本身是一個非常大的斜坡,由南邊和西南邊往東北邊低降,坐臥在公園上半部,可以遠眺舊金山市區的風景,這是舊金山其他公園所少有的特色。整個斜坡分成三層,中層有一個不小的兒童遊戲場,不過,吉吉喜歡這個公園的原因,是因為有大斜坡可以暴衝奔跑。

 

抵達Mission Dolores Park的交通方式可以搭J線,在公園底或公園頂下車,或是Bart16thSt. Bart Station下車後,沿著Mission街,走到18th St.右轉,直行至Dolores街即抵達。


                              (下1+2/ Mission Dolores Park  /下3/公園中層的兒童遊戲場)

 



如果你帶小孩在Downtown想要找兒童遊戲場

除了ChinaTown/ Grant街和California街交叉口的St. Mary’sSquare在舊瑪莉教堂/Old St Mary’s對面)裡的小Playground,以及吉吉熱愛的轉屁股公園 Pier1對面可自Market StDrumn St.歩行抵達,或是搭F CarFerry Building下車,歩行過馬路抵達,這裡的廁所可以去Ferry Building裡使用)以外,還可以去位在Fourth St.Howard路口的Children’sCreativity Museum可由Powell StationFourth Street出口出來後往四街方向直行約15分鐘,或是由Yerba Buena Garden歩行前往,兩者間有行人通道

博物館其實不算是一般的博物館,而是以展覽為輔,而以類似台灣的親子館的親子活動為主,博物館旁邊有一個旋轉木馬(4/Per Rider3/ With paid museum admission),博物館可以不用進去,木馬也可以不用去騎,只要再往前走,就有兒童遊戲場可以溜小孩,而博物館和遊戲場之間的小劇場則偶而有免費表演可以看哦。

                          下1/St. Mary's Square   /下2/ 轉屁股公園旁草地所看到的Ferry Building

      (下1+2/從芳草地花園的人行通道前往Children's Creativity Museum會先經過旋轉木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