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8 22:55:28安妮塔

六年後的舊金山旅記。My special notes。美國製造與小小孩

就算不太了解美國歷史的人,大概也聽過南北戰爭、林肯總統、黑奴、棉花這些事情。對於美國是世界上棉花產量的大宗國和美國紡織品幾乎等於舒適與品質優良的代名詞,理所當然地讓我以為美國的服飾就是美國製造,美國棉就等於美國製造。

可是這次在舊金山購物的幾天裡,我發現到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如果要嚴格用字面上的角度來看的話,美國商店裡銷售的服飾並不能和美國棉以及美國製造完全畫上等號。

我去了American EagleAeropostaleGapH&MGymboreeCarter’s Children’s PlacePumpkin Patch這幾間商店買衣服,購回的衣服有男有女有大人穿的有小孩穿的,逐一審視衣服的吊牌標籤,沒有發現有哪一件衣服是made in USA,這些衣服的產地來自南美洲、非洲和東南亞的國家,比方說肯亞、瓜地馬拉、祕魯、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和中國。

除了服飾以外,我所買的其他東西(如紀念品),無一不是非美國製造。我不禁開始好奇,究竟在美國消費,什麼東西才是美國製造?在我拿起SAFEWAY超市裡買的糖果餅乾觀察之後,很快就有了答案,那就是食物,我想這應該是個屬於全球經濟社會的一種現象吧。

 

 

 

自己一個人帶著不滿三歲的兒子到異國旅行,是一件非常累人的事情;可是看到小小孩之間自然而然的單純友誼,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在舊金山旅行的途中,我們經常會遇見本地的小小孩,他們(尤其是小男孩)和吉吉總是自動地就玩在一起,就算是各說各話,一個人講中文,一個人講英文,兩個人還是玩得自在和諧,讓我這個大人深刻地感受到小小孩果然是最純真的(他們沒看見你是黃皮膚我是白皮膚,沒看見你是黑髮我是金髮,不覺得有什麼奇怪,也不會知道我不懂你的語言你不懂我的語言而擔心無法交流)。

在童裝店的遊戲區,兩個小男孩玩著積木,吉吉要去找媽媽,另一個會跟著他,看他有沒有找到媽媽。吉吉要離開了,另一個媽媽說要跟對方擁抱一下,突然被抱住的吉吉嚇得呆若木雞。在湖邊,兩個小孩遇上了,金髮小男孩模仿著吉吉的每一個動作和發出的每一個音節,兩個人就像是相同的機器玩偶一般,連路過的人也覺得好玩而拿起相機拍他們。

而大人對待小小孩的態度也是無國界的(所有小小孩都可愛),還是說,就像我們看見金髮碧眼的外國小孩也覺得他們超級可愛一樣,他們見到我的這個外國小孩也總是讚美不斷。不論是外國的黃種人還是黑人白人,不是頻頻稱讚他so cute,說他是cutie,就是會對他笑,跟他玩。

關於小小孩,我還另外發現一件事,我帶著吉吉搭了好幾次公車,似乎很少遇見與他年紀相仿的小孩(以前的印象中也似乎沒有),因此,我們上車也經常得到許多關愛的眼神,我在想,也許是他們都去上幼稚園了,或者是有小小孩的媽媽們都開車,因為我看他們一定都會給小孩坐娃娃車,想帶娃娃車出門應該不可能搭公車吧,然而我只是個觀光客啊,於是我這個觀光客媽媽每天都累得要死,因為小孩走不了遠路也走不快,不僅讓路程進度緩慢,更時常要求媽媽抱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