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9 00:36:34安妮塔

飯桌邊的OS

母親被朋友邀請而北上,幾個長輩因為商議投資事宜的飯局。
我坐在桌邊,很努力地盡我的本分,咀嚼與夾菜。
我看著他們,聽著他們,有時候覺得心神不知飛到哪兒去了只是ㄧ種下意識的聆聽!
其實我並不會覺得太無趣,因為我ㄧ向喜歡聽聞一些我所未知的故事。
只是ㄧ個恍神之間,我突然想起了他,
孩子常常離我而去,去參加家族中的重要會議,去扮演桌邊的良好聽眾,
當然,他同時也必須是報告和被檢驗者的角色。
這種場合中我打給他的電話他從來不會接,卻也沒有關機,只是調整成振動,
有一次我氣得大罵幹麻不乾脆關機,他說這樣才知道有誰打電話找他!
他從不會讓我去參予他生活中的事情,也不可能帶我去看這些的”會”,
因為那是曉芸負責的事。
他總是告訴我曉芸常常被砲轟,也許整整ㄧ二個小時,然後她就受不了落跑。
他說他不想讓我像她一樣因為進入他的生活而變得不快樂,
這不知道是ㄧ種自私的藉口,還是ㄧ種真心的在乎,
我從來沒弄懂,也不用再去研究!

母親的朋友,向另外兩位長輩介紹我時,
先是叫我張小姐,後來又立刻更正為郭小姐,這確實是ㄧ種弔詭的巧合,
儘管一般來說,已婚女性我們多半使用夫姓+太太(媽媽)兩字稱呼,
除非是未婚女子才直接以原姓+小姐稱之,
但是當他們兩個人在一起的時候,就不能介紹母親是郭太太,
因為,母親的朋友也姓郭啊,如果以此稱呼,好像會有種佔便宜的感覺。

聽著這些大叔們的事業人生,我ㄧ面想著我自己。
其實我連五年後的我自己會是什麼樣我都無法想像,
我只知道,現在的我,當下,我在這裡,
ㄧ張大圓桌邊,即將度過下一份工作開始之前的最後一個自由週末。


上一篇:又見天堂

下一篇:石蓮傳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