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1-21 20:02:36appleju

[電影]《菊次郎的夏天》

故事圍繞在一個國小三年級的正男身上。他從小就是個沒有父親,也沒有見過母親的小孩,和祖母相依為命。祖母跟他說媽媽在很遙遠的地方工作,不能回來看正男。放暑假了,看著同學們陸陸續續地都去渡假,祖母也要工作,只留下正男一個在家。無意中,他翻到媽媽的照片,旁邊還有地址,於是下定決心要去找媽媽,恰巧遇見咖啡店老板娘的幫忙,請她無所事事的老公菊次郎帶著正男踏上未知的旅程。菊次郎把正男的錢賭光了,菊次郎怕這個時間點回去找老婆一定會挨罵的。

所以決定用搭便車的方式,好不容易終於找到媽媽,卻見到媽媽和一個男子及一個小女孩在一起。原來媽媽早已另組家庭了。正男非常傷心地哭了,菊次男為了安慰他,便說他們給錯地址。媽媽一定還在另一個地方等著正男的。菊次男在回東京的途中,讓正男的心裏不再有陰影,也帶給他一個美好的回憶。

在此部電影中,北野武捨棄慣用的『暴力美學』拍攝手法,改走『親子溫馨小品』的路線。不但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甚至心的最深處也被震撼到。導演套用最標準的劇情模式,對於以往的寡言、暴力完全排除在這部電影之外,取而代之的是主角間深情的對話、笑中流淚的搞笑,背景音樂不時配合劇情的發展,潛入觀眾的心田中,如同菊次郎一行人漸漸打開正男的心房,讓這段奇異之旅留下不可磨滅的回憶。

面對生與死的課題,不要說小孩子,就連大人有時都不曉得是怎樣的一回事。正男眼看著近在眼前、朝思暮想的媽媽,小小年紀的他竟然要體驗什麼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菊次郎為了安慰正男,聚集了一群人和正男一起玩了起來。而菊次郎萬萬沒有想到,他帶給正男的影響遠遠超乎他的想像,更沒想到感動最深的竟是他自己!

看完了這部電影,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正男的有翅膀的背包。恰巧期末成果展的主題是“抗生素上癮?!”從電影中得到很多靈感,難能可貴的是,人還能去思考、還能去想自己身在何方。

奔跑中的正男、他的背包、飛翔的翅膀,還有蔚藍的天空,在菊次郎的夏天中,交織中了一段淡淡的、令人感動的故事。面對著自己不確定的未來,當然是充滿慌張的。只是當我抬起頭看著天空,彷彿也有天使在為我祝福呢!然後,就像正男一樣地充滿目標地奔跑著,朝向理想前進。



*******************************************
上面的文字....嗯.....真的都是我自己寫的喔!寫了幾乎一個禮拜才有靈感寫出來。

說真的,要寫好文章,還真的要靠機運咧!自己都被自己嚇了一下,原來我還是很喜歡寫文章的啊!從小學就覺得自己是個不可多得的人才!呵呵呵....種種的因素自己放棄了這個興趣。

幸好,我再次地擁了它了!好愛寫東西!我會加油的~九年來荒廢,慢慢補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