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04 04:38:09appleju

[書]《如魚得水》

聊聊“如魚得水”

這本書它是在說有一群原本和我們一樣廿來歲投入職場,經過四五年後,發覺目前的工作並非當初自己想要的,無奈種種的因素,還是待在這裏.每天都過著在公司養老等死的日子.這時候,有個新主管進來,希望能改善“有毒能源垃圾場”(想想有個人每天都給你裝大便臉、貞子臉,久而久之,你是不是也會變成小便臉,怨女像!!反過來,有個人每天笑得好甜好美,你是不是也好像吃到糖果般咧!別把我的話當屁~~~這可是阿不羈的人生哲學!)

接著那位主管某天無意中路過‘派克街市場“(pike place market,位於西雅圖市中心,原是一傳統市場.裏面著名的魚貨公司用精彩的拋籃球的方式,把魚擲向櫃台人員,又快又準,提供良好的顧客服務,聞名全球)看見一個小小的魚市場,那麼有活力,公司行政人員雖屬幕後人員,相同的是他們都要與人接觸,不同的魚市場顯得有“生氣”多了!後來,她在魚市場成功的經驗中學習,如何樂在工作!不但改變了員工的工作態度,也讓自己的人生增添色彩!

想“如魚得水”嗎?

首先,要對過去的陷習說拜拜!你必需給自己時間想想是怎樣會變成這樣?還記得當初對自己說過的那些抱負,為何都不復見?一定要清楚問題出在那裏才能對症下藥.還是記得當進大學清純的模樣嗎?為什麼我們要學著大人的生活方式,讓思緒變的複雜?有時候看見玩耍的小孩,是不是也會嚮往他們無憂無慮、很自在的模樣?

〝你即使對工作本身無法選擇,也總可以選擇做事的方式〞~by隆尼

這句話是我個人覺得最棒的一句話!F成員一定不會陌生,我在五專時的那段日子,很不開心.每天除了唸書還是唸書,即使是這樣全班五十個人,可沒有每個人都喪著臉的啊!不是嗎?你可以選擇笑著臉過一天,還是衰到暴地過一天;你的價值觀決定你要過怎樣的日子,而價值觀有先天的因素,也有後天學習而來的.

〝他告訴我,然後我找到了〞~by佚名

很棒地一句話,簡潔有力!你們有沒有想過往往我們都會希望別人多給自己一些建議,說多了還不就是那幾句〝阿!你太懶了;多和人群接觸;記得多唸點書,以後出去有好嘸壞;來笑一個親愛的〞很喜歡這一句!真的好喜歡!〝我是個很容易迷亂的人〞好不容易才肯承認自己就這樣的人,一直以為自己是個頭腦清楚,很知道自己在幹嘛的人!錯了!我不是這樣的人,我只是個平凡人,一個愛幻想的人.坦白後,輕了一口氣,很輕鬆咧~整個人好像飛了起來喲!不同於其他的是,我會去思考“為什麼別人做這個,我一定要和別人一樣?”“和別人比較起來,我是不是有不一樣的地方?”大概就是這個問題,煩的我有夠煩!尋尋覓覓了那麼久,看了書我才發覺,與其讓自己像個死人般活著,不如這讓自己像個活人過著精彩的日子!引用約翰.葛德納的文章“許多人都想不通,什麼有些男男女女,在其他人還一天到晚活潑有勁的時候,就未老先哀了?未老先哀,可能太過抽象,我該這樣說,有很多人在某一方面停止了學習和成長.”應該是這個意思吧!

“如魚得水”給了我們四個很棒的想法.

1選擇你的態度

魚商知道他們每天都選擇他們的工作態度.其中一個魚商說:「你做你的工作時,你是什麼樣的人?你是無奈又無聊,還是想要舉世聞名?你要是希望舉世聞名,就會做得眾不同.」我們在工作的時候,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2玩

魚商在工作的時,很開心,開心使人充滿活力.我們能不能更開心,創造更多活力?

3讓他們(顧客或和你接觸的人)愉快

魚商把顧客帶到快樂的氣份裡面.他們吸引顧客的方式,創造了活力,打響了招牌.我們的客是誰?要怎樣才能讓顧客惀快而吸引他們上門?我們要怎麼讓彼此都愉快?

4投入

魚商全心全意投入工作.他教了我們那些道理,可以讓我們彼上相打氣支援,又全心招呼顧客?游向大海吧!各位,我已經告訴你們四大悠技了!書上接下來還有說怎麼把這些idea應用到職場上.

我覺得現在是你們好好放手為自己計劃一下!回頭想想,你“選擇你的態度”過你的人生是抱著大石頭,還是輕飄飄快樂似神仙?面對一成不變的日子是不是有把你“玩”的本事,放在做這些事之中,諸如企管系每科都要報告,真的很煩都要一直討論,你不能改變不報告,但你可以選擇在打哈哈中找中答案!接著“讓他們愉快”的目的就會達成了!那麼好好把自己的心“投入”這裏吧!嗯~~可以的!可以的!可以的!我相信你一定可以的!我也相信我可以!!!^^

(截自2002阿不羈,2002-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