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9-27 11:10:19appleju

[好文]帶我去理髮好嗎 \\陳英

作者: appleju (海報社成果6/4~8) 看板: NCKU_B.A.92
標題: 帶我去理髮好嗎? ◎陳英
時間: Tue Jun 12 00:51:54 2001




父親中風兩年.復健後雖能行走,是步屐軟弱緩慢,
平常就在家中由母親替他理髮,隨便把茸了的長髮剪短。

趁假期我南下探親,照例光顧一家老理髮店。我喜歡老師傅
的手藝,到古早的髮店去,我會嗅到縹緲而去的童年。

理完後回家,看到父親穿著整齊,站在門邊用異樣的眼光看我,
眼神含著話意。「你帶我去理髮好嗎?」半晌後他跟我說。

想不到他竟然想去理髮,雖是小事一件,我跟母親卻慌了手腳:
幫他紮大哥大、給錢、穿鞋子。準備好了後由我帶他走去。

理髮店就在附近,走出巷子過條馬路就到了,臨出門時他說理完
要自己回來,母親卻當下斷然否決。經過十字路口時,好幾輛左轉
車都要讓他,交通給塞住,我才察覺母親是對的,有人擋在他身旁
適時給來車手勢,更能確保他的安全。

我們花了十五分鐘抵達理髮店,我自己走只要三分鐘。

父親跟我一樣,喜歡到老店理髮,病前他騎摩托車回鄉下理,
這家店他沒來過。我們到時人已坐滿,老闆要我放心回去,說:
「這種人客很多呀,你擔心什麼?」

父親也要我回去,離開時我從玻璃窗內望,看到令我感慨的複雜身形;
七十歲的老人,早已通曉人事滄桑,然而他看起遲緩生澀,竟然有些
像初初探觸外在世界的小孩,忖度著這個簡單的情境。

回家後父親神態輕鬆,說師傅竟然認識他。
「怎會,你又沒去過?」
「有啦!剛從草地搬來,你們找不到理髮店,是我亂竄找到這家,
 帶你們去的。」
 父親說:「理髮的還記得呢,說我兩手各牽一個來。
哎,他真會記,經他一說,我想想確實有那個印象。」

我屈指一算,已是三十年前的事,
想不到三十年後,當初帶人的父親現在卻要人帶。

想到他在理髮店正襟危坐,猶若雛兒的樣子,我霎時了悟到了
當父母漸漸變老, 女子和他們,正在逆轉著彼此的角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