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2 04:14:48appleju

[電影] 自梳

自梳

片  名:《自梳》Intimates
導  演:張之亮
主  演:
     劉嘉玲 ......玉環
     楊采妮 ......意歡
     歸亞蕾 ......老傭人
     李綺紅 ......家慧
     趙文瑄 ......華
編  劇:小唐
攝   影:林國華 楊輪
類  型:劇 情

所獲獎項:第三屆香港電影金紫荊獎(1998年)最佳女主角 劉嘉玲



無法在異性面前表達真正的感情,那和我小時候的陰影有關,戀愛過敏體質太強烈,它讓我在喜歡任何一個人時都感覺身體強烈的不適,沒想到活了三分之一,人生還是被吊在牆上的、躲在角落哭泣的小女孩一樣無力。

每個人小時候或半有被揍或被罵的不好回憶,對很多人都是家常便飯,你姐被揍後沒事可以繼續玩,有些小孩會一直哭,以前我不懂總覺得那些哭小孩真難搞,但我今天有體悟了,每個人的能接受的感受是不同的,不能一以概之。

今天看朋友拍攝小女孩的戲,兩個人爭關心的畫面,我覺得入鏡的不是兩個小女孩,是我身體的小女孩。她跑出來說:『姐姐,妳在想什麼?媽媽會愛妳和我嗎?姐姐,妳現在長大了,妳以前告訴我的願意有沒有實現呢?妳現在開不開心呢?』

鏡裏鏡外的畫面,我迷網了剛剛入鏡的小女孩和剛剛我身體裏的小女孩,究竟是誰在對我講話?原來我的易過敏體質,不只身體連心理都是。

話題跳到了女同性戀是怎麼來的?為什麼電影視的女同性戀,多是對男人失意(得不到真愛的女人或男人都是性慾的狗)、對社會體制失意(整個重男人的社會,女人命賤被賣沒有資格有真感情如自梳),集各種很悲賤的巧合,才會造就出女人對女人抱有希望的女同性戀觀感?這樣被設定的同性戀議題,十分令人懷疑。

這麼多年了可能有感覺到我要走的路和別人不同,被壓抑的、與傳統不符的、所禁忌及避諱的、我都作了,我們都害怕事情成真-諸如厭惡看同性戀的電影、厭惡去醫院看病、厭惡沒錢的日子,這些噁心的事可能是內心已存在的事實。

像是福柯他是同性戀,寫了很多哲理的書被法國人視為大師級,後來因愛滋病死,福柯本人死前隱藏同性戀的事實,死後也沒人趕把真實死因公布,這又算什麼?看破了這點如果是我命該死也認了,我這個人很乾脆要死麻煩快刀揮下,因此我把買了很久都不敢拿出來看的《自梳》拿出來看。

玉環(劉嘉玲飾)從小被賣到妓院,好不容易從良嫁給陳少爺當八姨太,不料陳少爺在某次生意買賣,把她視為妓女陪客人過夜,她不曾有男人真正愛過或有人真正對她好;意歡(楊采妮飾)為躲避父母還債把她賣掉給有錢人作老婆而當自梳女(一輩子不嫁的女性),意歡父母強壓她去嫁人,她要自殺之際是玉環救了她。爾後她很巧在玉環嫁的陳家紡織廠當女工,她為了報答玉環始終著她,直到意歡懷有愛人身孕而自殺又被玉環救起,她才深刻了解到此生最愛的人不是他是她。

故事軸心以玉環和意歡二者為主,再以時間點倒說、交叉剪接為來說故事,加入現代時點的歡姑(年老的玉環,歸亞蕾飾)及現代女強人阿慧(李綺紅飾),想要以四○年代動盪的中國,大格局的去說玉環和意歡二個弱女子的愛情,企圖還要加入現代女性的愛情觀感,作為相對照的呼應。

《自梳》後,我仍舊沈澱了一會兒,我覺得這部電影太可惜,它可以成為一部相當好的作品,相當能夠讓更多人去思考女同性戀在四零年代中國與現代的女性之間有何不同,是不是對男人失望、對父權主義的社會失望,或者根本上是體質的因素導致有女同性戀這件事,然而觀眾卻無法看到一個相當有架構的故事,當什麼都看不到時的電影,就被稱藝術電影的可悲,或許在自梳會看到,我覺得自梳不是藝術片,它是沒有做好商業的藝術片。

可惜一,故事不夠聚焦。故事可以用倒敘法,也可以加入大牌實力派歸亞蕾演員,但現代女性與自梳故事的連接度,作得不夠好,觀眾很容易被中國大格局的自梳故事所感動,較不易被現代女強人的愛情故事,不能說劉嘉玲演技比李綺紅好,而是兩者的格局有差異,再者兩者的戀愛故事有差異,前者為同性戀,後者為異性戀,加入現代女強人的連接度不高讓主軸故事有失焦。

可惜二,演員實力沒有金三角。如果真的和宣傳文案所講,這部是關於三個女人的故事-玉環、意歡、阿慧,那麼這三人的戲要能成三個支幹,頂住整部戲,劉嘉玲的演出很亮眼是有目共睹,要挑唯一缺點是她真的太美了,這麼美的女人不像是古代人,楊采妮的歡與悲落差的效果再強點會更好,比方說她愛上從小一起長大的男孩(應是十分歡喜,可她沒啥表情,雖說大螢幕電影不用演員作太多open的表演,可該放時要把情緒放開),悲的效果有做到(她懷了男孩的孩子時,他不願負責,楊采妮在浴室裏的戲很好),即使悲有做到,還是沒達效果;

李綺紅在那時是新人(我記得沒錯的話,她是劉德華提拔的新人有和他合演部戲),如果真要把現代女強人和中國女性做一個呼應,那麼李綺紅的戲就很重要了,但我不太知道為什麼會找一個有點新的新人來拍;最後是歸亞蕾大姐的戲,她很厲害是大家皆知,我個人認為她應該不要那麼搶眼比較好(當然我沒有否認她演得很好啦~)。在這部戲裏只有作到金三角,才能夠把自梳故事的主軸稱起,並且和現代女強人作對照。

來個總結,我的意見是《自梳》可以不用一次拍完,可以拍兩集或三集,這部戲才夠完整性,一次要把四○年代的中國寫入,自梳的大格局已顯得很有份量,又要用倒敘法把現代女性意識寫入,故事就顯得太滿了,倒不如好好地精緻化,不是聚焦的拍一集,不然就分成二集左右(當然不是什麼都東西都要和無間道三部曲作迴響的啦。)

以上為阿不羈對《自梳》的觀感。







戀愛過敏體質。
症狀:碰觸到喜歡的人物容易心悸、暈眩、口乾、頻尿及腹洩
嚴重者會腦中風、氣喘,間接地會導致暫時性休克及窒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