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9 20:33:53雙面蘋果

三個傻瓜(Three Idiots)觀後感想

推薦大家一部印度片"三個傻瓜"
它用很幽默的手法描繪很沈重的教育問題,
會讓你開心大笑之餘,倏然地含眶帶淚,
然後在眼角的淚水還未乾之際,又噗哧一聲破涕為笑
就這樣又哭又笑了一整晚...
這三個傻瓜真是深深地擄獲我的心啊!


若要說99年我最愛的電影,
大概就是全面啟動(inception)和三個傻瓜(three idiots)了
三個傻瓜我連看了2次,片長近3小時,卻仍意猶未盡
大陸好像翻成"三個白痴",總覺不如"三個傻瓜"來得貼切,
因為"傻瓜"才帶有憨直可愛的感覺呀!

"會有兩個傻瓜來找我的"
真正的Rancho抱著骨灰罐說出園丁兒子頂替入學的故事,
好友Farhaan和Raju相視莞爾一笑,
我也像個傻瓜緊跟劇情急於知道答案...


什麼樣的朋友不惜讓你耍詐跳機,
甚至褲子來不及穿也要見上一面?
電影用倒敘手法穿插好友們初識,相交到知心的前因後果,
總在歡樂之際突如其來一個punch,
讓人措手不及"啊~~"的一聲心情直落,
就像Rancho改良攝影直昇機,
大夥興高采烈告知研究生時,卻驚見他上吊自殺的畫面,
又像三人闖進Virus家..Rancho深情告白那段,
前段還沈浸在幸福喜悅的歌舞氣氛,
後段就因喝酒鬧事要被勒令退學,
而Raju左右為難,在重重壓力下選擇跳樓自殺
導演用怵目驚心的例子,重重點出教育制度的缺失,
先不論烏托邦境界是否過於理想,
這樣表現的手法確實留下反覆思考的空間

這部電影雖是溫馨喜劇,
但許多橋段都讓眼睛霧濛濛的...忍不住鼻酸掉眼淚....
像是Raju自殺昏迷,好友嚐試不同方法喚醒他,
Rancho在病床前回想過往一同歡笑嘻鬧的片段,
回神時...看著沈睡不醒的Raju,心疼摸摸他的臉...潸然淚下,
我也跟著難過得眼淚掉不完
還有一場大雷雨的戲,全體動員接生寶寶,
千辛萬苦才誕生的他,遲了好幾拍才哇哇大哭,
Virus又驚又喜,顫抖地抱著剛出生的小孫子,
竟轉性說出"踢得好,想當足球員嗎?做你想做的吧
!"
還有還有...
討人厭的Virus在大雨中對Rancho真情流露,
"以前的院長說,若碰上傑出的學生要把筆交給他,
現在我把這支筆交給你...."
隔著螢幕,我好像也收到Virus遞筆時愛恨交加的複雜心情啊!

片中還有許多名言片段讓人嚷嚷上口,
"All is well";
"Chase Excellence,Success will follow";
"心是很脆弱的,要記得時常安撫它!"
"這麼害怕明天,怎麼過今天?"
其中有句"考試有很多機會,但爸爸通常只有一個"
較少被人討論,但我印象深刻,謹記於心,
提醒自己別讓生活瑣事擾亂心目中的核心價值

老實說這部電影大大扭轉了我對印度髒亂落後的刻板印象,
不抱任何期待看片,反覺遠遠超乎預期地好看!!
有別於好萊塢的場景特效,
簡單的手法反而更天真瀾漫地直搗人心,
不論是編劇,演員,甚至配樂和劇中的景色我都好喜歡,
甚至把印度加入我的wish list裡啦,
誰說拍電影一定要3D?
能打動人心的片才能綿久留長啊!

這張是我最喜歡的照片,很俏皮的感覺

btw脫褲子敬禮是不是印度特有習俗啊?還是??
片中重覆出現了幾次這樣的橋段吶....^^a

其實電影真的是滿好的觀光行銷工具,
希望我們的國片能如法炮製,
拍出更有質感的片子揚名國際,
台灣,加油加油!!

wohoo 2011-02-21 22:55:37

大陸是翻成"三傻大鬧寶萊塢"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