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9 08:46:22問心

老和尚與老太婆

從前有一位老和尚精通心術

善能調伏心猿意馬故名意斷

有一天

心意忽然妄動教徒弟們擺設擂台公開對心經

並訂立原則:

凡能對上心經的人不但賞賜五百個銅錢

還可以進入寺裡吃最好的齋菜住宿最高級的禪房

由於條件優厚從朝至暮上台對心經的人的確不少但都敗下陣來

意斷看看已經日落西山了正想回寺

卻看見一個衣衫破舊的老太婆

手裡提著幾雙爛鞋向著擂臺走來

意斷站在台上很輕蔑的說:你來對心經

老太婆說:沒錢買飯吃只好如此了

於是一僧一俗便對起心經來

老和尚往自己頭上一指

老太婆卻往自己的腳一指

第一個回合算是對通了

接著老和尚又摸一摸肚皮 她卻拍一拍自己的屁股

他伸出五隻手指 她出示出八個手指

他左手向下偏斜 她右手向上舉起

四個回合過後意斷驚喜的說:妙哉 妙哉 請呀

就這樣

老太婆被迎進寺裡吃上好的齋

住上等的嘉賓房並獲得五百個銅錢的賞賜

意斷對於老太婆的才華敬佩得幾乎五體投地

徒弟甲問:師傅老太婆的心經對得如何

意斷無限感慨的說:

唉 人不可以貌相海水不可以斗量

我的心經給她對絕啦

我說:頭頂青天 她說:腳踏大地

我說:滿腹經論 她說:穩坐蓮花

我說:學富五車 她說:才懷八斗

我說:請上西天 她說:擊倒泰山

   真是了不起呀

因此

徒弟們對老太婆也不敢怠慢侍奉更加殷勤週到

徒弟乙對著老太婆豎起姆指說:

你老人家能夠對得上我師傅的心經真是了不起呀

老太婆說:那有甚麼困難呢

他問:你是補帽的嗎 我說:我是補鞋的

他問:是不是用牛的肚皮補呢 我說:是用牛的屁股皮補的

他又問:補一雙鞋給五個銅錢行嗎 我說:不行,要八個銅錢

最後他嫌八個銅錢太貴 叫我走

當時我的肚子餓得要命就舉手想打他

老太婆還沒有說完

和尚們早已捧腹大笑著東歪西倒了

 

上一篇:不沉的樹葉

下一篇:一隻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