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0 10:32:32眠月

作業六

假如可以在夢裡一直愛著,那不清醒或許是一種選擇。

自古愛情一直是最常被討論的話題,或許就是那麼地扣人心弦,讓人難以忘懷,才會有«牡丹亭»如此的曠世巨作,至今歷久不衰,撼動心扉。也或許「自古多情空餘恨」,理想的感情尋覓不易,得來的熱烈情感又總稍縱即逝。人們把當初心中的悸動、未完成的遺憾,譜成一首首詩,一篇篇樂章,一幕幕片段,藉而抒發、記憶,也讓後人閱起如高山流水。

兩篇作品都深刻描繪出女性內心的壓抑,和在社會上的無奈,也道出愛情發生時的酸甜惦念。只是一篇有了如夢似幻的完美結局,一篇選擇隨波逐流,趨於普遍現實。大概是父權體系下培養的思考,很少人可以領悟這些故事的主角,除了在擁有和失去中糾結,其實有第三或第四種選擇:只為自己而考慮,或者天涯芳草遍。

多數文章總教人緬懷,或是撰寫執著,教育不出多向思考的男女。撇除以上,湯顯祖巧妙的勾勒與轉合,和白先勇靈活的平行與對比,及各自在作品中涵蓋大量的隱喻,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方向。可惜主角只能有一位,多數人也只看見那位,通常是最愁腸百結的,但其實每個人都是主角,少了一個,都構不成局。

如果«牡丹亭»要教導我們的是追尋自我,«遊園驚夢»要教導我們的是人生如夢,或許不去計較得太多,就如坐一輛火車,只許專注眼前的景色,和開往的目標,就好。

畢竟逝去的也回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