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3 19:49:38眠月

作業三

考期到一個段落,大家吆喝著去吃宵夜,有人藉考題喊著:「為樂當及時,何能待來茲!」但吃東西是小事,吃什麼才是大事,在這個貧富極為不均的世代,有人認為一頓海底撈是小點,有人覺得蛋餅加豆漿就已足以。所以就會聽到下一句:「愚者愛惜費,但為後世嗤。」而我又想起了父親。

 

對父親最大的印象就是:「一個連十元消失都會發現的男人。」他的座右銘是:「錢入了口袋即是掉入十八層地獄。」要說最早發現這個特質,大概是我就讀幼稚園六歲的時候,那時老師說回家全班所有同學的書都要包書套,我每日回家都傳達了這個訊息,但一星期過去,唯獨我一人站在班上被質問為何沒有書套?後來父親開著車對我說:「抱歉啦,我還以為你是愛慕虛榮騙我的呢!」那時一包書套五十元,而我手裡緊握著這得來不易的金色銅板。

 

忠厚老實的父親女人緣不差,但最終都以吝嗇為理由被分手收場。據說有次一位阿姨真的生氣,理由是我們三人去IKEA吃飯,而父親只付了自己的和我的費用。那時我大腹便便,和父親說了身上沒帶錢,其實我也沒很有把握父親會幫忙,只想著之後再還好了,沒想到那位阿姨如此在意,可見平時委屈不少。而之後父親也沒再提起那頓飯錢,我想這是一位父親沉默的愛,還記得那頓飯一百六十五元。

 

我說:「你這麼節儉做什麼?」父親說:「什麼都要錢,不存一點怎麼行?」對,我相信就我身邊一半的人來說,假如明天就要過世了,可能現今還籌不到自己的喪葬費,更別說醫療費了。這個世代就是如此,沒有上一代的幫一點忙,或是如父親這般如此刻苦犧牲的,似乎什麼都瞎忙一場。

 

但這樣壓抑的日子,有天出大事了,父親說他要把一半積蓄給一位所有親友都沒見過的女子,我大怒,而父親說他寂寞。我想了想父親為何寂寞?原來父親一直只為兒女擔憂,把所有精力都用在兒女的未來,卻忘了自己、忘了兒女未來會有自己的生活、忘了自己想要什麼、忘了和自己對話。所以我和父親說:「去學點東西吧!去旅遊把錢玩完也好,我沒想要你的錢,但不希望你一生辛苦到頭一場空。」

 

超過自己能力所及的享樂,和苦行憎般刻苦的生活,都會讓人跌入自己所造的深淵。人生苦短,在嚴謹的生活之餘,應該停下腳步看看這世界,想想什麼能使你內心真實充足快樂?而在歡樂之餘,也應當為自己生活未雨綢繆,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