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3 19:44:16眠月

作業二

日前,在社群網站上看了一場演說,他說:「人生要經歷很多很多的做不到,你才能知道你有多愛。」這個句子在我腦中盤旋了許久,我回想過去,想想現在,也回想了父親的過去。

 

和父親一直以來時常的話題是:「你找到自己的興趣了嗎?」從前的我會說有,自以為的覺得有,縱使目標都不是同一個。然父親則一如往常地嘆道:「啊!真好,我都找不到呢。」

 

在問題返返覆覆,我也觀察來來回回,父親從舞台劇、志工、國標舞、......最終說他已克服了把工作當工作的心態,現在他的興趣是工作,我心想你的興趣根本是種菜。

 

從一開始每星期五股到基隆的「出租耕地」,我拿著鋤頭和父親除草開墾;到乾脆在陽台種植各式植物,卻只有仙人掌存活;到有了頂樓加蓋,父親說沒陽光不會活,所以冒著生命危險爬上水塔旁邊種蒜頭;到只要看到田地,就久久駐留凝望,我知道父親是思念自己的家鄉。

 

我們不一定能選擇自己的人生,有時看似完美的道路充斥著無奈,父親把鄉愁寄於園藝,也成了生活中的小確幸。

 

小時候喜歡做白日夢、喜歡寫詩、喜歡把情感寄託於文字、喜歡和同學分享,最後發覺畫畫也可以,在一場革命後,毅然決然選讀了美術。只是藝術似乎是個主觀到可能吃不飽的事情?所以為了生活,在社會上我徘徊了多年的服務業。

 

持續很長的時間,文字是我生活不可或缺的糧食,它像一幅有聲響的畫在我耳邊吟唱,也是舒解壓力的管道。就好像是只要我寫完了,就可以放下了;就好像是他的故事我寫下了,在我心底就不糾結了,再睜開眼,都是新的開始。

 

我們都在不同道路上平行地望著自己所嚮,但人生是屬於詩的,無論喜悅或是哀愁,細細回首,篇篇都是肺腑的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