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28 03:37:15土豆仁

悼一位偉大知識份子的逝去--Edward Said

在9/26的早上
我拖著昨夜值班難以成眠的疲憊身軀
忙裡偷閒看著報紙
在那國外新聞的小小一角
瞥見了愛德華。薩伊德(Edward W. Said)過世的消息

可能不到十公分見方的消息
成為我今日所聞見的頭條新聞
像一場大地震一樣
劇烈搖晃我的內心世界

愛德華。薩伊德(Edward W. Said)的社會角色
是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比較文學教授
也是當代重要的文化、文學、音樂評論家

但從其他角度來看
他是一個充滿智慧與能量的長者
是一個認同自己原鄉與民族文化血統(巴勒斯坦)並挖掘再現於世人面前的族人
也是政治上不畏權力威脅、強烈支持建國的鬥士
更是一個忠於理想與批判性格的知識份子

而我會把他當作心靈導師的原因
還來自於他對自己生命狀態、人格養成、家庭與群我關係的剖析
深深地觸動我的心弦
尤其是他最後的回憶錄—『Out of place鄉關何處』以及『知識份子論』兩本書

他的著作在台灣(其實在世界各地)都有為數不少的發行
大部分是立緒出版社發行的
例如說東方主義、相關何處、文化與帝國主義、被遮蔽的伊斯蘭等等
另外知識份子論是麥田出版的

在這個教師節
我沈重地哀悼這位心靈導師與神交之友的離去
也為一位知識份子典型的殞落
深深遺憾
慟!

關於他的更詳細資料
請上google 查詢 Edward W. Said便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