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28 02:46:53土豆仁

白色之夢的幻滅

近來過的不好
除了一些對與群我關係的困惑外(雖然那佔了大部份)
實習生活也讓我喘不過氣來
甚至到過哪些科
哪些科就被我從人生規劃的選擇上排除
算一算
快沒有什麼臨床科會是我現階段有興趣的了……..

每一個久違的朋友
問候我的話語總是,『實習醫師的生活很辛苦吧!?』
我總是笑笑地用力點頭
我從來沒機會探詢
他們是否真的瞭解了我認同這個說法的思考脈絡

現階段生活中
大家總是把『辛苦』與值班的徹夜不眠勞累奔波
或是既要臨場照顧病人又要準備日趨艱難的國家考試型態來聯想作一塊
這種說法對於已經很自然地接受未來順利當醫師這個認定的同學們
顯然是相當充分的解答

但是對於自己
實習醫師生活所呈現的是一場未來醫師生活形態的預演
不論生活作息或時間分配、醫療生態中的人際互動、醫院科層的思考架構等等
都一併在我們穿梭病房、護士站、手術房、演講廳之間
不段地滲透著我們

讓自己掙扎痛苦的
不只是生活作息錯亂以及身體勞累帶來的不適應
而是隨著上述所提的所謂台灣『醫界』的生態與相關連的價值觀
排山倒海而來地挑戰自己內心僅存的浪漫主義思想與理想性格
那種血淋淋的對抗與鬥爭
才是令人喘不過氣來的關鍵

朋友總問我
這麼早在煩惱選科的問題
我要替國防部服務兩年
幹嘛跟人家湊熱鬧在這時唉唉叫!

其實可以說是因為我就是這種會先想來困擾自己的人
當然看完上面提到的困境
您該可以給自己另外一個說法

或許選個涼科
好讓自己有機會去念點其他領域的書
才會比較舒坦

我想
我的戰場
不會在高聳的白色巨塔裡
那個塔頂端的幻夢
也該有個回過神的時候了



*圖片取自:稻草人表演工廠
http://www.nhltc.edu.tw/~theater/righ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