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15 14:19:19土豆仁

高醫『換心』創意空間計畫獲肯定後 公開的一封信

Dear all(尤其在這些日子以來不斷支持我們的朋友、師長們):


這次在第二階段操作後,再次獲得教育部高度肯定的『換心』創意空間營造案,即指高醫舊三棟教學大樓與周邊環境的『歷史空間再利用』,也就是由學生自發組成的歷史空間再利用工作隊暨環社一年來努力的目標


從去年工作隊作口述歷史、田野調查、空間營造觀摩、古蹟再生的案例參訪開始醞釀,到暑假結合校內行政、老師,校外社造團體、專業人士共同討論,並由我和學弟妹起草這份創意空間營造案的計畫書,接著在獲得教育部補助後進行了半年多的校園參與式規劃,討論各種可能性至今,我想我們工作隊當初期待的夢想,離大家越來越近


那就是不僅將高醫人共同擁有的歷史記憶、文化資產保留,還讓大家進一步一起來想想,我們怎麼讓他再一次活起來,充滿新時代的人文活動,讓能量再次聚集,讓風華在現!


教育部這次對高醫案例的重視與推薦,不僅肯定了我們基地的議題/價值之正確/重要性,也證明了我們極力推動『使用者參與』的過程,是一個創造『歷史空間再利用』的最重要精神


雖然這一年來校方的觀點已經從拆除其中兩棟,一棟保留作紀念的想法,轉換成瞭解到三棟舊校舍對高醫的重要性、傾向三棟皆保留再規劃的思考


但是醫學體系數十年來累積而成的權威邏輯與氛圍,並不是能輕易由單一事件扭轉,對於『使用者參與』,由下而上做空間營造的真諦並未能充分瞭解,因此未來三棟舊校舍的命運,仍有許多變數


所以『革命尚未成功,高醫人以及關心的人仍須努力』,唯有持續提高參與的能量,才能夠支撐一個創意空間的誕生


另外我想說的是,高醫的舊三棟校舍是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創設的,孕育過許多本土化的醫療人才(高醫是第一所私立醫療院校,之前只有繼承日本帝大的台大醫學院),見證整個南台灣的現代醫療發展,其價值絕對足以讓我們為他的保留再生而奮鬥!


當我前陣子看到台灣師大的致真樓(亦是校園規劃問題牽涉到文化資產保存的衝突)在媒體上被廣泛討論時,雖然部分歸咎於媒體的城鄉差距,但是我真的覺得高醫人太過安靜了!


讓我們都喊出我們的心聲吧!從不間斷的,搞大他!


高醫學生歷史空間再利用工作隊/環社

負責人 陳炳仁


註:照片是我和崇拜已久的台大城鄉所畢恆達老師的合照,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