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18 01:10:28土豆仁

溫潤堅強的偉大靈魂--林義雄前輩

林義雄曾說:『不要看我一時,要看我一世』

然而,有些人、有些事,不用等到一生一世,已經讓人永遠的懷念景仰,足以萬古傳唱!

還記得前幾天,挺著36小時沒睡的身軀,在想睡卻睡不著的輾轉裡面,開始失落,到底世界上還有什麼讓我感動?愛情、正義、自由...........?

我隱約知道這個情緒來自與此刻無盡的寂寞,但是驅使自己不斷去找尋一個理性的答案.....

最後,因著一封信、一股默契、一個莫名的鄉愁,我擁著林義雄的去國懷鄉,緩緩的睡去.........

隔天醒來,好友玲打來問我電台的訪談錄得如何,我很興奮地知道她昨天剛和林義雄先生的助理碰面,這是一種令人癡癡笑的鼓舞!

而今天看到林義雄一如往常,用那堅定的神情與姿態,樸實地走在核四公投的行列中,鎮靜地端坐在行政院前的土地上,從他身上,我再次深深感受到身為台灣人的尊嚴,眼淚不斷地湧出......

在2000年的政黨輪替時,讓我印象最深的兩位前輩,就是婉拒了新政府的重要職位聘任的林義雄(總統府資政)、曾貴海(行政院政務委員),因為他們相信,台灣人的民主自由仍須從更底層、更基礎的事情,長長久久地改變,而不是期待另外一個神格化的國家機器來扭轉未來!

而林義雄前輩相較起來更讓我由衷景仰,一生奉獻台灣民主的進步,換來的不只是先烈們都有的牢獄之災,更是傷痛欲絕的滅門血案,這樁白色恐怖時期最為殘忍的政治迫害,並沒有擊垮這位勇者的心靈,他用非暴力的堅持,不斷地繼續在這塊土地上播種開墾著!

媽媽說的對,一個人如果沒有打從心中撫平了仇恨,轉化為更深層的發願與力量時,是不可能出現林義雄先生現在神情中所展現的氣度與放鬆的!

從林義雄身上,我彷彿看到印度民族英雄甘地的影子!我想,他從甘地的身上應該得到很多的啟示!一如他在去國懷鄉一書中深刻描繪與分析的!他說到『沒有甘地,印度照常會獨立。有了甘地,今天的印度依然貧窮落後。可是在印度歷史上出現了這麼一個人,卻提升了整個印度民族的自尊,並讓世世代代的印度人,有了景慕學習的典範。這種深遠的影響,不可能在短期間看到效果,也不能讓多數人感受到現實的價值』,但是,這樣的尊嚴,卻可以鼓舞了整個民族在歷史的巨浪濤天中,站穩腳跟!

於是,我在看到林義雄的一生一世之前,我已經知道,這個偉大的靈魂,這些事,會在我的一生一世中,時時刻刻地榮耀、引領著我!


友情連結:
這兩個基金會,以及他們的創辦人,都是會讓我想到聽到就眼淚一直掉的那一種

A.林義雄、方素敏(林夫人)創辦的基金會--慈林教育基金會:www.chilin.org.tw

B.盧修一故立委、陳郁秀創辦的基金會--白鷺鷥文教基金會:www.egretfnd.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