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06 05:50:29土豆仁

【迷戀書】老皮與小雞

老皮與小雞
這是現代城市中的鄉村質樸故事反撲嗎?
不不不,我要說的是兩位音樂大師--Piazzolla 與 Gidon Kremer的事

前陣子手中一直捧著王丹那本散文集『我異鄉人的身份逐漸清晰』
彷彿是在讀自己的日記般如此熟悉那樣的心情
而在裡面的『迷失在狂亂中』
我又再次找到停頓與驚訝
想起了曾向妳認真地介紹著讓我深受感動狂舞的他
也想起了這篇好久以前在一個討論群裡的留言


『Piazzolla早年有受過西方古典音樂的訓練
而且全身又竄流著自己故鄉那Tango奔騰的血
所以在他的作品中常會很巧妙地結合兩者
用一種別人萬萬意想不到的驚豔之姿展現你眼前
有時是樂句樂風的串連
有時是概念技法的相仿
有時更是靈魂精神的融合
讓人不得不為他的音樂拜倒

Piazzolla的音樂中有一種非常重要的元素
就是手風琴
把玩在他手中的手風琴
就這樣不斷地鼓動著蠱惑人心的樂音
我第一次聽的時候
是一個朋友拿來考我
叫我猜猜是哪裡的音樂?
我聽了聽回答他是葡萄牙或東歐的音樂
原因只是因為那種使用手風琴的演奏方式
真的可以聽出許多神似之處
後來雖然我猜錯了(因為答案是piazzolla)
但是後來真的還是發現許多現實音樂中很像的地方
延伸聆聽:
AINDA聖母合唱團(葡萄牙團體)
『里斯本的故事 原聲帶』等(EMI)
不然大家也可以去聽『幾米 地下鐵音樂專輯』裡就有

另外說到一位鑽研老皮音樂至深的當代小提琴大師
基頓克萊曼 Gidon Kremer
依我的經驗
聽基頓克萊曼詮釋piazzolla並沒有遜色於老皮本身
而且反而還漸入佳境

基頓所詮釋的piazzola都是由他自己在編曲過的
自己找合適的樂手搭配
而在掌握tango樂句的節奏、呼吸、強弱
演奏上技法的創意與變化
都是控制地恰到好處
我還是深信最經煉的音樂不只是豐富的情感
還要有掌握詮釋樂器、技巧以及音樂性格上的理性

再者基頓幾張裡搜錄的音樂
是隨著每一張循序漸進的
你如果很有興趣老皮的音樂一開始不知從何下手
基頓的第一部曲『向皮雅佐拉致敬』(華納音樂)
是很好的選擇
很有興趣再去蒐羅
而基頓每一張裡頭曲目的編排
也都可以發覺演奏者的匠心獨具的

另外一張基頓演奏的很有趣的專輯
叫做『Eight seasons』,『八季』喔!
大家習慣聽到的不就是『四季』嗎?
這就是這張唱片特別的地方
他搜錄了韋瓦第的四季
也搜錄了piazzolla的『布宜諾斯艾利斯的 四季』
變成了八季
超讚

先說到這樣了
大家先去弄些來聽聽再聊吧!』


註:圖片取自Piazzolla官方網站,http://www.piazzolla.org/,呵呵,老皮與王丹都是雙魚座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