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0 02:07:20土豆仁

像一朵在跳舞的花 - 悼念 蔡瑞月阿嬤

6/29跟班前往蔡瑞月基金會,討論阿嬤紀念活動時的小記:

知道自己7/1-2兩天因為就職醫院的全院新進住院醫師訓練
而無法參加這兩天重要的儀式
趁著這段沒值班的晚上
拜訪了好久不見的朋友--林頌與建國

目的地離醫院很近
幾步路
立法院中興樓就在眼前
黑壓壓的無趣建築物
卻讓我帶著雀躍腳步邁進
一方面是因為很開心將要看見好久不見的好友
另一方面
心裡蠢動著念頭
希望等一下能跟班到蔡瑞月舞蹈社
觀察一群人、一個空間以及過去現在未來的許多事
甚至參與--做點深為景仰者發自內心的雜務

好巧
先在樓下遇到一麟--另一位我在台北的食住父母...:P
接著進入了不算大的管碧玲立委辦公室
管媽是這次蔡瑞月阿嬤治喪委員會的主委
而在這中間努力配合著阿嬤遺族處理各項事務的
主要便是林頌,與建國了
跟辦公室大夥兒閒話家常一會兒(例如大家的ThinkPad的故事與使用感想等,:)
我們三人便前往基金會

蔡瑞月舞蹈基金會在中山北路上國泰人壽大樓旁的7-11的樓上(3、4樓,這個地方並非舞蹈社原址)
從巷子旁的路口進入
入口處便有一個精緻而充滿創意的鋼製配合燈光的創作告示牌
帶領著我進入未知的期待之地
拾階而上
迎面的是一道道經過巧思設計的鋼鐵框搭配彩色玻璃的門與隔間、
一組組充滿創意與樸質美感的鐵條塑造品
我是愛不釋手
後來才知道這些作品都是阿『ㄇㄠˋ』(我不確定是哪個『ㄇㄠˋ』?)--蕭渥廷老師的弟弟所創作的
而蕭渥廷老師就是蔡瑞月阿嬤的媳婦,獨子雷大鵬老師的太太
人物
便等一下介紹了

基金會的4F
一看便知是練舞場
一群舞者、許多朋友、藝文界的老師輩人物便圍著長桌
逐項地仔細討論著告別禮拜的種種細節事宜
這場禮拜除了因為場地、人員、流程必須掌握無誤外(因為濟南教會場地不大,但相信當天人將不少)
又因為總統跟行政院長都將親臨現場致意並致慰詞
便多了許許多多複雜的程序必須留意
甚至超乎我原先的理解
大開眼界

討論的主持是由當天告別禮拜的場控與小蕭老師--蕭渥廷老師的妹妹
大夥兒不厭其凡地聽著自己的工作分配
空間的另一個角落
彩色鋼條俐落而穿透性高的隔間上
有著數朵真的在旋轉的玫瑰
像極了舞者翩翩起舞
一位專責人員在電腦前拼命地趕製著阿嬤的紀念專刊
蕭渥廷老師在旁仔細地理落大小諸事

出出入入地有帶著幾個月超可愛小baby的年輕夫婦
原來媽媽原是舞團的舞者
還有挺著肚子微笑的準媽咪
被大夥的祝福包圍
新生的訊息不斷被傳遞著
感覺阿嬤在舞蹈裡、在當年台灣主體文化的蠻荒裡行走、在人生道路裡踏尋的力量
也會一代代地延展下去

在黑框眼鏡後瞪大的雙眼
來自一位綁馬尾帶點稚氣的男生
大夥說他是最苦情的『關門』弟子
因為他當年興高彩烈地到舞蹈社繳完了錢報名了舞蹈班
上了一堂課後過沒幾小時
舞蹈社便因無名火付之一炬
男孩的父親看到新聞還匆忙聯繫他
看他是否不幸被火舌吞噬

一旁的雷大鵬老師
一開始大夥兒分配工作討論流程時
他始終沒開口說話
眼神中與面容看得出憔悴
有時雖專心地望著小蕭老師與場控講解
有時卻略顯焦躁地出入後方的準備室
一會兒檢視各機關寄來輓聯的公文袋
一會兒不斷瀏覽翻閱厚厚一疊的各家報紙
這種神情與心緒
我並不陌生
但卻絲毫未曾真正體會瞭解..........

林頌在會中跟大夥兒報告了蔡瑞月舞蹈社委外經營權的最新進展與北市文化局中間互動離奇的曲折
蕭渥廷老師有感而發請林頌費心紀錄下這些日子以來的峰迴路轉
她說『這些記錄,是台灣社會中目前最畸形的面貌,
也將成為最不堪的文化環境現實,
有她(蔡瑞月阿嬤)一樣能量、一樣為台灣主體文化建構努力的人要找不難
難的是穿越這些那麼畸形、那麼曲折的政治與文化操作!
想到她走得那麼辛苦,心裡真的很不捨!』
我除了對蕭老師言簡意賅地描述了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論點
心裡也一陣澎湃
對於阿嬤、其家人、學生們所經歷過的磨難與不公平對待
感到萬分激動

最後
我要再聊一下阿『ㄇㄠˋ』--蕭渥廷老師的弟弟
雖然我很愛也稱讚他的鋼鐵藝術品與裝潢
不過他跟我說
他最得意的不是這些作品
而是那是我們正踩著的地板--練舞室那一大片地板
他說那是他花了十個多月自己想出來怎麼製作一片讓舞者舒服彈跳、也讓樓下鄰居不報警捉人的經典
這片地板不是大家印象中韻律教室的一大片堅硬的木質拼裝地板
而是踩在上面可以很舒暢地感受到『回升』的金屬質地面(上面有其他物質鋪設)
細節打起來太長
不過重點是他說地板太硬
舞者的大關節--脊椎、髖、膝關節的損害都很大
地板太軟或彈性太好
舞者容易抽筋
因為起跳回地面時
地板仍在波動中
因此用兩種平常我們用來避震的好東西--彈簧跟塑料(像拖鞋那種材質)
兩樣加起來(~~||~~||~~,像這樣加)便會讓地板出現美妙平衡
他還舉了NIKE前陣子出的運動鞋當例子講解給我們聽
:)
不過大家到舞蹈社或是基金會這裡
還是要好好欣賞一下這位素人創作家的精彩作品喔!

告別了大夥兒
我知道不克參加這兩天儀式的我
會寫下很幾個月以來
最認真的一篇文字

因為
我覺得我的心情和我的身體一樣
被感動地自然跳起了舞來


懷念 蔡瑞月阿嬤
2005/6/29 炳仁


註:照片為陳水扁總統當日至濟南教會參加阿嬤告別禮拜時致意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