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1 12:58:14拉屎狗

拉屎狗碎碎唸



今天(12/20)算是進公司近二年以來
遭受到最大的一次挫折

早上九點鐘 照行事例既定行程是要開會的
兩個月以來為了爭取98年開始執行的重大計畫
每個星期四早上都要開會討論
之前已經完成向政府部門的簡報
接下來就是要在年底前完成計畫的中綱
(中綱是什麼東西
 反正就是在研提研究計畫之前要送出去的計畫書
 要逐年詳列計畫緣由 政策依據 執行項目....
 寫出來真的會是一本上百頁的書
 但又不是逐年的細部計畫書)
為什麼上面這麼積極的要搶到這個計畫
大概是今年敝部門窮怕了 連薪水都差點付不出來
所以主管無論如何 一定要搶到這個為期四年 一年八千萬的金磚

撰寫中綱計畫書的工作 早在準備規畫的階段
主管就指定交由我完成
當然 我沒有說不要的權利
雖然不至於到”樂於接受”
但至少把它當作訓練、當挑戰

這些日子以來我常常在公司加班
除了洪先生的計畫還有部份工作需要協助結案之外
其他時間都投入在這裡面
從早期的搜集產業資料(這東西根本應該是企推組提供的)
到文件彙整 收斂執行項目
一切都只有我自己在瞎忙
會說瞎忙 是因為我很不認同上面的行事作風
一開始先叫我找目前市場最大、最有發展潛力的生醫產業
翻了一堆資料 整理了兩個主題出來 ”老人居家醫療”以及”美容產業”
這些都攸關民生安全
也符合產業標準制訂的目標
不過 他們不喜歡!
(靠北~所以我做了幾個星期的白工)
那你直接說你喜歡什麼就好了嘛..

後來一再的拿資料出來 一再的開會討論
最後終於確定了目前鎖定的三個計畫分項
(這只不過是二個星期前的事)
我也只有等執行項目確定了 才有辦法開始寫中綱
不過這時候分項計畫怎麼做?要做到什麼程度?也完全還沒討論到
我也就只能寫一些很概括性的東西
總目標啊~現在的技術發展啊~市場趨勢啊....

只是 中綱的文字內容 必須配合對外簡報的說法
而這份簡報(20頁的powerpoint檔)就連改了12個版本
改版還不是挑挑錯字 或者加上美編而已
是整張整張抽換的改版
所以我的中綱內容也要跟著改版
一堆文字加了又刪 刪了又加
愈寫愈覺得自己很白痴=.=

那天在跟洪先生閒聊幾句
他很驚訝我居然要獨立完成計畫中綱
中綱寫出來是”一本” 不是”一份”
我也只是無奈的說 部門沒有其他人可以支援了啊 各有各的事要忙~


今天早上開會 我就被經理罵了一頓
當然 他不是會破口大罵的人
不過確實是說了不少重話 現場的氣氛也在瞬間凍結
我自己知道這份中綱我寫得太慢
但問題在於 上面的決策搖擺不定 重點項目朝令夕改 我怎麼寫內容?
再來當初決定好計畫分項時 我就有建議經理
應該針對各個分項的細部執行項目做好明確的規畫 要做什麼?要完成什麼目標?
結果他還是堅持只提供大方向 因為計畫還沒真正定案 這樣比較有彈性空間
這麼一來 各分項的年度計畫目標、年度計畫內容、重要技術建立時程圖
我完全沒辦法動手進行
昨天都19日了 我連初版的中綱都還交不出來

結果今天衝著這一點釘我?
我不覺得生氣
只是覺得委屈 不是我不做 
我遲遲沒有先繳出第一個版本
一來是真的能力有限 時間也有限
再來 也是自己有點龜毛的個性 沒有完成到自己滿意的程度
我不想把資料繳出去 
這資料是我寫的 我必須對自己負責
沒有自己要求的最低限度80分 我不會送出去公開

這中間又提到勵進會的事
當初進勵進會 也是你指派我進去的 每個部門本來就必須有人犧牲
今年我是菜鳥 我完全沒話說
現在都十二月了 勵進會還有活動 我也只能聽從命令完成任務啊
在尋找明年的勵進會委員的時候
又是第一個打電話來找我
我說”我已經是今年的委員了耶”
然後蕭組長居然說”放我一馬”
什麼叫放我一馬?明年再去搞勵進會是我應該要做的嗎?
公司明明就是規定輪流擔任
為什麼是放我一馬?
本來就不應該是我 難道我還要謝主隆恩嗎?

其實事後我也沒有表現出一臉沮喪的樣子
畢竟是自己辦事不力嘛
倒是跟我同辦公室的同事自己跑來安慰我

一個跟我同個鼻子出氣
他進公司一年來 也覺得自己老是在做白工
自己的專長完全用不上 一天到晚做自己原本不懂的東西
也已經考慮要離職了 反正國防役也才來不到一年
叫學腦波的人做體外診斷試劑 根本完全使不上力
不過為了部門營運 也不能不做
就像在這次中綱裡面的幾個分項
我連技術都不懂 又怎麼能訂下預定完成的規格~
不是我不做 實在是力不從心吶

另一個同事 說這只是做事方法的不同
我們習慣把東西做到90分才送出去
而經理卻喜歡先有60分的東西 再慢慢去修改到90分 甚至100分
當然我也早就知道他有這個習慣
只是 60分的東西 我真的交不出去~


我沒有因為被罵而難過之類的
整天做這些和自己專業領域不相干的事 也不是一天二天
更應該說 進公司近二年
我研究所學的東西 幾乎沒有派上用場~
我是把這個當成訓練及磨練啦
萬一將來哪一天有幸當了死公務員
同樣的事情應該會繼續發生
我自己的心情調適的還算不錯
怎麼同事還跑來安慰我:P
切~我是七年級生 不過我拒當草莓族啊!
下午經同事轉答 經理也坦誠早上的話說得太重了一些
要我不要放在心上
唉呀~我也知道經理是好人啦
只是中綱這件工作 還是充滿了無力感 還是有一點點沮喪....


三隻小兔 2007-12-24 23:54:03

很多地方都是這樣吧~
多是&quot先求有~再求好&quot
而且~很多主管也都是換位子換腦袋......

狗狗~加油~

版主回應
五洲製藥是先求安全再講求效果
有異曲同工之妙:P
2007-12-25 00:18:07
fox 2007-12-24 21:38:34

我的新老闆經常對我說的話就是
&quot有時間要趕快學啊~學快一點!&quot
可是
他並沒有給我一個方向
也不給我工作流程或儀器的相關文件(或者他也沒這些)
上班時間只能做他交待的工作(都一些簡單到破表的單調動作)
要學也只能下班後自己找時間,不過他老兄沒時間教...

所以到底我要趕快學什麼?怎麼學?
到現在還是莫宰羊,不知從何下手

所以每次聽到他又在碎碎念要我學快一點的時候
就想拿磚塊k他的臉

版主回應
可以遇到帶著你成長的主管 真的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今年跟我合作最多的洪先生
就真的非常的感謝他

狐狸跑去台中了吧
要重新開始
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吶
2007-12-24 23:25:24
莫負好春光 2007-12-24 21:00:23

阿阿阿
拉屎狗大爺快加入公務人考試的行列啦
一個人念書真的是沒勁透了說
補習班男同學真的是太冷酷了
一點都沒有學術交流的意願

~加油啊 上班族太郎~
不過話說回來 聽說你還要綁2~3年ㄏㄡ

版主回應
還有二年~
前幾天我才跟Alfred說到 好像差不多該去蹲補習班了
(應該有晚上開課的吧?)
如果要在98年考試
明年就該要準備了..

替我們自己加油!!
2007-12-24 23:22:10